最新新闻:

国金证券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化 明年加息可能性相对较低

时间:2020-12-19 08:49:33来源:边泉水宏观与政策求真堂

主要结论

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具体来看:

1、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化,我们预计明年政府不会提具体的经济增长数量目标。会议认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我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 我们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将回归潜在增速水平,但由于基数原因,经济同比增速将相对较高,预计达到8-9%水平。但这一增速由于低基数,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预计明年不会提具体的经济增长数量目标。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将更加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综合提升国民经济总体效率。

2、货币、财政逐步回归常态化,但“不急转弯”,房住不炒继续坚持。会议认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具体政策来看,我们认为:

■ 财政政策方面,积极取向依然保持不变,但力度会有所降低。预计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在继续实施好现有的减税降费政策下,不会出台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新政。预计财政赤字率从今年的3.6%以上降至3%以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也会低于今年的3.75万亿元,可能在3万亿元左右。

■ 货币政策方面,明年加息可能性相对较低,但信用扩张速度将有所放缓。明年社融存量增速或将回落至11%左右,新增社融预计在30-33万亿元(今年预计为35万亿元);M2增速或将降至10%以下;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为18-20万亿元(今年预计为20万亿元)。

■ 房地产严调控方向依然明确。会议认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继续强调“房住不炒”。我们认为,考虑到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上涨预期相对强烈,为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部分城市存在加码收紧的可能。

3、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策将更加关注长期问题,重点包括消费、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三个方面。

■ 会议认为“坚持扩大内需”,“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我们认为,内循环为核心的消费主线是长期重要问题之一。2011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开始超过资本形成总额,过去中国经济增长依赖出口,基建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模式。当前正在逐步转向以消费为主的新增长模式。要通过改革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与此同时,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可以更好发挥公共消费的带动和牵引作用。

■ 会议认为“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是长期重要问题之二,其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单纯依靠增加要素数量驱动经济增长的“外延型”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的需求,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将我国转为“内涵型”增长模式。我们认为重点方向可能包括:芯片和半导体、软件、精密机械、精细化工、先进机器人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技术方面等多个方面。

■ 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们认为,发展绿色经济,是长期重要问题之三。重点在于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能源质量,促进新能源革命,提高发展的质量等多个方面。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失控、政府应对不当、行业影响过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