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相信年轻的力量!桐乡桃园文创产品征集大赛走入南京宣讲

时间:2020-12-18 19:49:26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放眼浙江,大花园建设逐步推进,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成熟,越来越多的乡村开拓了丰富的产业链——它们吸睛的亮点,可以是风景,可以是美食,可以是民俗,更可以是一些独具新意的文创产品。

日前,“2020桃园时尚·相信年轻的力量”桐乡桃园文创产品征集大赛启动,并向全社会及高校专业人士发起创意征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次大赛的目标是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造热情,鼓励更多都市年轻人参与乡村实践、乡村工作,因此活动主办方近期特赴高校云集的南京,开展了相关推广活动——12月17日下午,“相信年轻的力量”南京宣讲会在中南谷南京创业中心举办,吸引了近百位南京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和青年设计师的关注。

2.jpg

桐乡桃园槜李文化公司总经理沈星渊在活动致辞中介绍了桐乡桃园村的历史和特色,并从西施的故事出发,阐述了桃园村悠久的槜李文化,与大家分享了名果槜李的种种特色。青年力量对于乡村振兴有重要的价值,过往这部分年轻游客了解桐乡,可能是通过“乌镇”这张名片,但随着桐乡乡村的建设发展,村庄和农产品已经成为青年睁眼看乡村的一个新窗口,因此沈星渊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桐乡桃园文创产品征集大赛,让精彩的设计能够落地发光。

南京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奚思聪浅谈了艺术介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性,同时指出了现在艺术乡建趋同性和表面化的普遍问题,呼吁学生们打造好的助农品牌设计,实现城乡创意的对接,真正践行城乡互通。针对桐乡桃园村携李系列产品的创意征集赛,他也表示需要重视在地性,文创产品充分运用当地的槜李文化、师生文化、桑蚕文化,通过大赛的成果,让大家了解桐乡,爱上桃园。

3.jpg

本次活动的支持方上海乡伴文旅集团作为推进中国乡村文明化进程的先行者,一直秉承“设计改变乡村,造梦乡野生活”的理念。乡伴集团文化创意所所长沈丽喆从创意的灵感出发,对桃园村的千年产业槜李进行分析,并为现场嘉宾、参观学生介绍了现已成型的相关文创设计,如IP形象,饮料设计等等。

之后,项目负责人余虹也向在场同学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项,对比赛的参赛方式、特点、要求、形式进行了详细阐述,鼓励同学们参加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研学设计等几个类别的比赛,并对作品提交过程、截止日期以及奖项设置等方面都做了介绍。

为了让学生和设计师更加了解桐乡桃园的情况,主办方特别在现场准备了根据桃园特色农产品开发的文创商品槜李汽水和槜李啤酒,供大家品尝。

此次宣讲会加深了全社会以及高校同学们对桐乡桃园文创产品征集大赛的了解,也为学生参与比赛提供了一个交流想法、积累经验、提高设计水平的平台。随着此次大赛在南京等高校聚集的人才输出型城市开展推广,更多新的思维、新的解读、新的想法,将为桐乡桃园文化创意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新的活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