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井用潜水泵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市场规模平稳增长

时间:2020-12-18 15:50:2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水泵的主要功能为输送液体或使液体增压,早在公元前十七世纪,中国和埃及出现了用于吸水的泵;1754年,瑞士数学家欧拉提出了叶轮式水力机械的基本方程式,奠定了离心泵设计的理论基础;1851-1875年,带有导叶的多级离心泵相继出现,使发展高扬程离心泵成为可能;十九世纪末,高速电机的出现使离心泵获得了理想的动力源,离心泵的效率大幅提高,其性能范围和使用领域日益扩大,成为现代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泵。

行业发展历程

五十年代,国家开始工业化建设,工业发展对井用潜水泵的需求越来越多,诞生了一批专营井用潜水泵制造的企业,初步奠定了我国井用潜水泵工业的制造基础;八十年代中后期,我国井用潜水泵产业进入乡镇泵制造业蓬勃发展时期,私营井用潜水泵业企业成为我国水泵行业的生力军;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井用潜水泵行业开始步入稳定发展期。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我国井用潜水泵生产和技术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了完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泵产品重要的生产基地。

图表1:中国井用潜水泵行业发展历程介绍

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井用潜水泵由于具有机电一体化、占地面积少、噪音低、安装操作方便、土建费用低等特点,在农用及生活用水领域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

尤其近年来随着新材料、新工艺在我国井用潜水泵产品上的不断推广和运用,井用潜水泵适用的工业应用领域正不断扩大,需求不断增加。

目前我国地下水开采量约占地下水总资源的12%左右,受益于政府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实施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灌溉等领域对于潜水泵的需求有进一步增大。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排灌机械分会统计数据,我国井用潜水泵市场规模由2009年17.6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31.8亿元。

近年来,我国井用潜水泵行业领先企业营收年均增速维持在10%-15%之间,前瞻据此分析国内市场给与12%的复合增速,依此测算,2017年国内井用潜水泵市场规模达到70.3亿元,预期2020年达到99亿元规模。

图表2:2009-2020年中国井用潜水泵行业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单位:亿元)

随着近年来产业转移的加快,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厂商正积极参与到国际井用潜水泵市场中,并以较好的性价比优势在非洲、亚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我国部分出口导向型优势企业由于非常注重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经过多年的发展,其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已通过贴牌(OEM/ODM)等方式出口到包括欧美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国际市场,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其中少数企业还发展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有品牌。

近年来,我国井用潜水泵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井用潜水泵产业加快发展,全国井用潜水泵行业企业数量逐年增长,前瞻通过企查猫查询全国井用潜水泵制造企业数量,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井用潜水泵制造企业共1050家,较2019年增加40家。

图表3:2016-2020年中国井用潜水泵制造企业数量(单位:家)

浙江龙头地区稳固

我国水泵制造厂商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华中地区以及华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以浙江省温岭市最为集中,温岭的水泵生产企业在小型潜水泵、井用潜水泵、循环泵等产品领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约60%。当前,温岭市泵与电机产业共有3000多家制造商,产值上亿元企业30余家,其余为数量众多的小型制造厂商,其产品多以组装为主、缺乏产品设计能力。

图表4:2019年中国井用潜水泵行业区域竞争格局(单位:%)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井用潜水泵行业内生产企业众多,绝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偏小、经营粗放、研发投入不足、工艺和装备相对落后,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应。现阶段,我国井用潜水泵行业企业主要可划分为三类,一类是以东音泵业、天海泵业等为代表的井用潜水泵专营企业;一类是以大元泵业、新界泵业等为代表的潜水泵综合经营企业;第三类是以君禾泵业和利欧股份为代表的多种业务协同发展的复合型企业。

图表5:中国井用潜水泵行业企业竞争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