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推动商业健康保险 这位政协委员连续四年提交相关提案

时间:2021-03-04 18:50:00来源:第一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已连续四年提交引导鼓励商业保险的提案,希望有助于解决基本医疗保障不能全部覆盖的问题。

“今年是我连续第四年提交有关推动商保发展的提案,提交了《关于积极鼓励引导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缓解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提案》。主要是结合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快速稳定的发展势头,提请有关部门继续积极主动引导商业健康保险的有序发展,使其能够尽快、尽早发挥其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内的补充定位作用。特别是当前要着力推动发挥其补充保险性质,缓解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辉瑞中国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对第一财经表示。

目前,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可分三个层次: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等项目,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围已覆盖率95%以上人群。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卫生计生统计信息可以看出,2015年个人卫生支出12164.0亿元(占29.97%),人均卫生总费用2952元。2019年个人卫生支出18489.5亿元(占28.4%),人均卫生总费用4656.7元。个人卫生支出费用逐年在增长。

对于医疗保障制度之外的个人卫生支出负担,商业保险一个填补这块空白的选择。

“商业健康保险的创新、有序发展,将深度参与我国医保体系建设,发挥其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内的补充定位作用。” 冯丹龙表示。

近年来,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引之下,以及国家银保监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引领下,保持了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势头。无论是在商业健康保险的保费收入增长、产品数量、保障范围和覆盖人群方面都实现非常显著的增长。

“虽然商业健康保险领域的实践探索也日益广泛,但我国的商业健康保险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仍存在社会实际参与度相对较低;地域发展不平衡;产品形式相对有限,保障内容仍需进一步规范引导;部分品种实际保障和赔付与承诺预期有差距,理赔不便;人群覆盖不全面等亟待关注解决的问题。”冯丹龙表示。

这些问题,在冯丹龙看来,更需要主管部门继续积极主动引导商业健康保险的有序发展,使其能够尽快、尽早发挥其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内的补充定位作用。在当前特别要着力推动发挥其补充保险性质,支持缓解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特别是超出现有基本医保保障范围的合理治疗费用负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