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奶酪基金庄宏东:长期看好中国资产

时间:2021-04-20 11:49:15来源:中国网财经

本月市场延续二月的调整,春节以来,沪深300下跌12%,很多投资者关心市场还会不会下跌,是否可以入场,接下来的机会在哪里?对此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接受采访时表示,调整的核心原因还是在于估值过高,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上升只是触发核心资产估值提升一致预期瓦解的诱因。近期白马股大跌的同时,也有许多低估值板块,例如金融、地产、周期等,出现逆势上涨。奶酪基金的配置遵循“绩优+低估”的思路,左侧布局,赚绩优企业价值成长的钱。有的投资者想赚一波估值扩张的钱,再赚业绩成长的钱,很容易就变成了“跳弹坑”,我们不会采取这种做法,做投资抓住一个大好机会的前提,是你主动放弃无数个看起来也不差的机会。

一、长期看好中国资产

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大幅超发货币,在天量财政刺激之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如此强烈的刺激,是历史罕见的,驱动了包括金融资产在内的美元资产的泡沫化,并传导至大宗商品领域。

相比之下,中国疫情控制良好,经济率先恢复,中国的刺激政策也较为温和,没有大水漫灌,中国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并没有大幅提升。与国外资产相比,中国的资产更有吸引力。这在两方面也得到佐证,第一是自2020年年中开始,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另一方面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表面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长期看好。

二、结构性机会显现

虽然A股的整体估值并没有很高,如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大概在15倍,但从结构上看,部分板块的泡沫已经是比较显著了。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板块,不乏一些估值50倍甚至上100倍的公司,虽然这些公司的基本面也都很不错,但过高的股价已透支了未来多年的业绩成长。

春节过后这波猛烈的调整,其实是微观结构的恶化的再平衡,是市场对核心资产估值提升一致预期的瓦解。A股成交前5%的个股占据了全市场接近50%的成交额,这种抱团极致的情况,在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相反,一些顺周期的板块,受到疫情的影响,市场对它们又极度悲观,例如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最低的区间。在这些低估板块中,不乏一些业绩成长确定性强的优质龙头企业,投资价值已经凸显。随着经济的复苏进一步确认,这些顺周期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回归。

三、择价不择时

近期,受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有一些基金产品的跌幅较大,但奶酪产品表现平稳,但这并不是通过仓位调整实现的,长期以来奶酪基金仓位保持在70%左右,不会做仓位择时,这就要求在选股上更为精准,恪守安全边际。庄宏东表示,我们会随时对持仓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作测试,如果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或者估值水平超出了我们可接受的范围,我们就会对持仓配比做出调整,把高估资产的仓位配置到低估和确定性较强的绩优标的上。我们公司的风格是以稳为主,所以当一些高估热门板块出现泡沫时,我们是事前主动回避的。

另一方面,奶酪基金在日常就坚持“黑天鹤可能随时光临”的强风控思维,日常不择时地用衍生品工具对部分仓位做对冲保护。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把精力浪费在预测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上,把更多精力放在个股价值的研究上。“正因为我们在平时做了很多在牛市中无法被体现的工作,当大幅震荡来临的时候,市场就会奖励我们这种强风控的坚守者。”庄宏东表示,奶酪基金不追求短期的业绩排名,看短期一年业绩不会特别突出,但长期看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我们对长期的表现还是很有信心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