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号称降糖70% 脱糖电饭煲真是“智商税”吗?

时间:2020-11-07 19:49:3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血糖高的人买我们的电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

“这款低糖电饭煲特别适合高血糖、老年人以及需要减肥的朋友。”

“米饭少点‘糖’,爸妈吃的更安心。”

“这款电饭煲蒸出来的是低糖米饭,降低38%的还原糖,减糖量不减饭香!”

“低糖养生煲,木甑低糖饭,古法煮沥蒸。拥有50项核心专利技术,采用米汤分离专利技术,米饭达到黄金营养比例。”

……

近期,越来越多电器品牌推出了一种“脱糖电饭煲”(也称作“低糖电饭煲”),商家们声称,这种电饭煲可以通过“虹吸”“沥糖”等技术降低米饭中的淀粉含量,达到降糖效果,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注意。

另一方面,针对市面上的“脱糖电饭锅”,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近日进行了一项实验,发现虽然使用“脱糖电饭锅”后,血糖变化相比普通电饭锅的确比较平缓,但数值差距微小,在统计学意义上实际并没有差异。

脱糖电饭煲(低糖电饭煲)真的是一种智商税吗?它真的是三高人群和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吗?

01

电饭煲如何降糖?

吃米饭后血糖会升高,是因为米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淀粉)。一般来说,淀粉含量可达到70-80%(可能由于大米的种类略有不同),淀粉消化进入血液后,就会使血糖升高。

大米中主要含有两种淀粉: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相比来说,直链淀粉的血糖生成指数偏低。也就是说,如果想要达到降糖的目的,需要尽可能地提高米饭中直链淀粉的含量,减少支链淀粉的含量。但用直链淀粉含量高的大米做出的米饭,往往不是很粘,韧性口感较差。

因此,一般建议三高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少吃米饭。大米是一种高GI食品,GI值越高,越容易使得血糖快速上升。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大米的GI值约为83,精米可以达到90,糙米的GI值相对较低,为78。而《发芽稻米的食品学机能》中显示,发芽糙米的GI值更低,只有53。

餐饮行业的从业者郑茉(化名)认为,“脱糖电饭煲”这个名称,实际上并不准确,只是商家利用电饭煲的功效和消费者的信息差所做的一个文字游戏。“因为电饭煲即使有‘降糖’作用,也不能降低人体的血糖水平,而是降低米饭里的含糖量或者延缓血糖升高的速度和水平,不能完全做到不升血糖。”

目前,市面上的脱糖(低糖)电饭煲一般采用两种原理:沥糖技术或糙米发芽技术。

大部分脱糖(低糖)电饭煲采用的是沥糖技术,比如美的、苏泊尔等,其原理是先让沸水中的米饭煮到半熟,将米汤分离,再另外蒸熟半熟的米饭,从原理上来说,跟四川湖广等地的传统饮食——甑子蒸饭很相似。米汤中含有一定的淀粉,只要不喝米汤,就可以少淀粉和糖摄入。经过反复的沥米冲刷,去掉一部分水溶性淀粉的同时,还能够保持米粒中的直链淀粉不被破坏。

但需要注意的是,支链淀粉比直链淀粉的糊化温度(变得容易酶解和吸收的温度)更低,要达到有差别地糊化或者不糊化,可能会使米饭夹生,进一步降低米饭口感。同时,这种做法还会导致米饭中其他营养素的流失,比如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

糖尿病自媒体糖糖圈认为,如果长期吃这种电饭煲煮的米饭,需要每天额外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并适度增加少盐蔬菜,以便补充钾。

还有另一部分脱糖(低糖)电饭煲采用的是糙米发芽技术,如格力等,其原理是快速把糙米转化为发芽糙米,使其自身储存的淀粉等糖类分解,转化为脂类、氨基酸等。糙米发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一般都需要17-41个小时,而糙米发芽电饭煲所能做的,只是在尽量短的时间之内使糙米接近发芽状态。

02

不尽人意的实验结果

目前,好几个关于脱糖(低糖)电饭煲的效果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采用沥糖技术还是采用糙米发芽技术,其效果都不甚理想。

今年1月,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士汪淮就以自己为样本,进行了一次采用糙米发芽技术的脱糖(低糖)电饭煲的效果实验。他将自己的饭前空腹血糖指数统一维持在5.3mmol/L,测算食用不同克数的米饭或糙米饭的血糖升高情况:

1、吃260g发芽糙米饭后的血糖指数在饭后1小时后达到最高值,为8.3mmol/L;

2、吃260g白米饭后的血糖指数同样在饭后1小时达到最高值,为9.1mmol/L;

3、食用500g发芽米饭,血糖在饭后两小时达到9.7mmol/L的最高值;

4、食用260g普通糙米饭,血糖在饭后1小时达到9.5mmol/L,比发芽糙米高,和大米相近。

图源:知乎@汪淮的实验结果

结果显示,相比普通糙米和白米饭,发芽糙米的确能够有效降低血糖的升高程度,但即使如此,也要控制发芽糙米饭的摄入量,若摄入过量一样会导致血糖过高。

3月,自媒体“老爸评测”针对两种不同原理的电饭煲进行了一次更加详细的实验。实验采用卫健委最新发布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以12个健康的成年人为对象,分别在实验对象空腹时、吃掉含50g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50g葡萄糖时采集血糖。

结果显示,用沥糖技术的脱糖(低糖)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的确能降低血糖的上升速度,但下降速度也随之变慢。同时,“脱糖”之后的白米饭的淀粉含量和GI值甚至比普通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更高(脱糖白米饭的GI值为75,普通白米饭为73)。

食用50g两种电饭煲蒸出来的白米饭之后两小时内的血糖变化,图源:老爸评测

针对发芽糙米饭的实验,老爸测评的结果与汪淮截然不同。其结果显示,发芽糙米饭和普通糙米饭对血糖的影响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如果将糙米饭和发芽糙米饭与上一次实验横向比较可以发现:相比普通白米饭,无论是糙米还是发芽糙米,都不能有效降低血糖的上升程度。发芽糙米、普通糙米的GI值都只是比白米饭略低而已(三者分别为70、72、73)。

食用50g两种电饭煲蒸出来的糙米饭之后两个小时之内的血糖变化,图源:老爸评测

10月,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也以《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为实验方法,观察12名健康志愿者食用150g两种米饭之后的血糖变化,以检测采用沥糖技术的脱糖(低糖)电饭锅的功效。

食用两种米饭一定时间之后的血糖变化,图源:央视新闻

结果发现,这种脱糖电饭煲的效果微小,两种电饭煲引起的血糖变化并无实际差异。

03

脱糖电饭煲有效吗?

21新健康记者咨询了美的、苏泊尔、格力等电器品牌的淘宝旗舰店,客服均回应称是有效的。HYG的客服表示:“HYG电饭煲能够通过米水分离减少米饭中的易被人体吸收的淀粉,通过减少淀粉摄入量控制一定的糖分摄取。”

同时,苏泊尔等品牌还提供了SGS的官方检测结果,证明该品牌的脱糖(低糖)电饭煲能有效降低米饭当中的淀粉含量。报告显示,低糖电饭煲使大米的淀粉含量从40.5%降到24.8%。

值得注意的是,实验数据显示:即使降低20-40%的淀粉含量,也只能把血糖峰值降低5%左右,同时也会相应延长点高血糖维持时间。这样算下来,无论是否使用脱糖(低糖)电饭煲,饭后血糖升高平均值基本不会有变化。

“选择脱糖电饭煲和选择无糖饮料一样,如果真想降血糖,建议不要从这方面入手,而是管控来源。如果怕影响血糖,那么建议少吃米饭;像喝饮料一样,怕发胖,就应该戒掉饮料改喝白开水。”在购买了一台低糖电饭煲之后,知乎用户海豚这样总结。

曾就读于中科院生物化学专业的黄昌(化名)认为,脱糖(低糖)电饭煲几乎没有任何原理上的可能:“举个例子就是,你想在空气里种出一束花,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空气是没法种的。能降糖的不是电饭煲,而是食材。比如说糙米、五谷杂粮就比大白米的降糖效果好。”

营养师顾中一则认为,脱糖(低糖)电饭煲能够达到的效果非常有限。“脱糖(低糖)电饭煲并非让血糖一点都不升高,只是升高的幅度下降了,而且它远不如你把白米饭和其他杂粮搭配着吃的效果更明显。比如你可以放些杂豆、小米、糙米之类的,效果会更好。”相对于脱糖(低糖)电饭煲动辄八百上千的价格,它的实际效果显得微不足道。

“相比起普通电饭煲,脱糖(低糖)电饭煲对于三高人群、糖尿病患者的意义不大。”黄昌说。对于三高人群、糖尿病患者而言,遵循医嘱、科学用药最为重要,饮食上的科学控糖也不能忽略。“糙米虽然口感不佳,但是富含膳食纤维、镁、钾、蛋白质等,且更容易产生饱腹感,相对来说更健康。控制血糖,尽量要减少摄入红薯、土豆、玉米、小麦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多吃蔬菜、肉类和豆制品等,它们的血糖指数也比较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