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行业年增速达20%!张磊、冯柳接连杀入 这个细分赛道好在哪里?

时间:2020-11-07 15:50:00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A股结构性机会不断涌现,私募大佬更聚焦于更为细分的领域,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来看,高毅冯柳和高瓴不约而同盯上了眼科医院赛道。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冯柳出现在光正眼科的前10大股东名单,位列第三。三季度,冯柳再度加仓光正眼科450万股,持有市值将近2亿元。高瓴则是从2018年就开始布局爱尔眼科。

高瓴、高毅陆续“入场”

在眼科医院赛道,上市标的极为稀缺,高瓴选中的是爱尔眼科。

早在2018年1月份,高瓴资本便斥资10.26亿元参与爱尔眼科定增,获配3718.18万股,成本为27.6元/股,截至当年一季度末,高瓴资本旗下的“HCM中国基金”首次现身爱尔眼科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为3718.18万股。

自那之后,爱尔眼科的股价便呈现震荡向上趋势,截至2018底,“HCM中国基金”的持股比例未变,但是持股参考市值已经达到了14.67亿元。仅一年时间,高瓴资本浮盈超过了4亿元。

2019年1月8日,高瓴资本通过参与定增获取的爱尔眼科股份一年限售期满,在一季度减持爱尔眼科1827.17万股,部分盈利实现了落袋为安。此后至今,排除高送转因素,“HCM中国基金”实际持有爱尔眼科的股份数量没有发生变化,其持股参考市值则从2019年一季度末的12.75亿元,增加至今年三季度末的32.59亿元。

今年10月以来,截至11月5日,爱尔眼科的股价又上涨了30%,如果“HCM中国基金”期间持股数量不变的话,浮盈将继续增加8.09亿元,可见高瓴在这一赛道获利颇丰。

高毅冯柳则是今年二季度开始关注眼科赛道,出手也较为“阔绰”。光正眼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冯柳出现在光正眼科的前10大股东名单,位列第三,持股数量达1300万股,三季度,冯柳再度加仓光正眼科450万股,期末持有市值近2亿元。

高瓴看中赛道

熟悉私募圈的人应该都对高瓴都不陌生,高瓴是长期结构化价值投资者,更多的是从产业的角度去思考,在买入之前会做深入的行业研究、公司研究。但是高瓴资本的投资对静态估值要求不是非常高,短期业绩如果下滑或者面临不确定性,但长期逻辑不变的话,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也不会变。因此,高瓴今年三季度仍保持爱尔眼科持股数量不变,说明其对眼科赛道的乐观预期。

格隆汇数据显示,2019年,眼科市场整体规模是1700亿元。其中,眼科医疗占到1240亿元,占整个眼科市场的73%。在2014-2018年,民营眼科医院市场规模从157.7亿元增长至341.6亿元。据机构预测,到2024年将达到113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21.3%。

沪上一位百亿级私募基金经理曾向记者透露,一个细分行业如果以20%的速度成长,这大概率是个优质的赛道,其中的龙头企业更具投资价值。

资料显示,爱尔眼科是全球化眼科医疗机构,属于行业龙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5.7亿元,同比上升10.8%,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上升25.6%,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上升47.6%,环比上升74.5%。

来源:格隆汇

冯柳重视标的安全性

冯柳的方法是弱者体系,更为关注长期滞涨或者下跌的标的,对于持续上涨的市场主流品种往往选择回避,并且会分析哪些公司基本面有改善的预期,然后找机会买入。

公开资料显示,光正集团2010年12月17日上市,早期主要经营钢结构工程业务,在2018年、2019年分两次全资跨界收购上海新视界眼科100%股权,又收购了美尔目眼科医院8家医院51%的股权,同时在深圳还自建了一家光正眼科医院,并改名为光正眼科,主营业务正式改为眼科。

新世界眼科主要门店在上海,此外还布局在各省会城市,比如成都、南昌、郑州等地,门店数量总计12家左右,医师团队人数达到692人,与华厦眼科、普瑞眼科处于第二梯队。

从光正眼科的股价走势来看,2017年和2018年均处于低位震荡状态,彼时公司正处于转型眼科业务的阶段,直至2019年,光正眼科定期报告中称,公司顺利从能源行业向医疗服务行业转型,其股价也有所提升。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光正眼科营收约6.18亿元,同比下降37.56%,净利润约3031万元,同比下降74.85%,但随着眼科赛道景气度不断提升,相比于爱尔眼科、欧普康视、爱博医疗等标的,估值偏低的光正眼科受到资金的关注,冯柳也于今年二季度果断买入。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10月以来光正眼科涨幅已经超过60%。

不过,近日光正眼科涨幅较多,出现机构减持迹象。龙虎榜数据显示,2020年11月4日,光正眼科报收16.67元,涨幅10.03%。值得注意的是,卖出榜单上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排列第五的机构席位净卖出额为712.79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