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成都CBD一地块闲置多年 数次易主仍是荒地

时间:2020-11-07 10:50:28来源:中国经营网

成都的繁华商业区土地,向来是当地开发商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在成都久负盛名的春熙路商圈核心位置,有这样一块23亩土地在熙攘人流中留滞多年,仍遍地荒草尚未开发。

近日,随着这块土地的项目开发公司股权变动,地块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记者注意到,这宗商业地块曾先后被出版公司、房地产公司、银行等多家企业接手,还意外遇到考古发掘。但经历多舛命途后,它依然安静地躺在春熙路来来往往的游客旁边,没有任何开发迹象。

专家分析称,该地块开发与历史遗留的产权纠葛有关,再考虑到资金占用、开发难度的话,该商业地块的性价比也并不如外界想象得那么高,众多因素阻碍下,这块土地始终未能顺利开发。虽然春熙路地段优势突出,但是集中式的大型商业难做,同区域竞争激烈、电商冲击等也是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已闲置多年

常去春熙路的人,必然走过从春熙路前往太古里的联升巷。在繁闹的春熙路商圈中,这条巷子常常被路人、车辆拥堵,除了游客多的原因外,巷子南侧多年未拆的施工围挡也让这条路显得更加狭窄。

虽有施工围挡,但内部地块并没有施工。站在旁边楼栋上可以看到,被围起来的土地内均被荒草覆盖,地块中央有疑似基坑,但看不到任何施工器械和施工人员,空地内仅随意停放有两辆小轿车。这块土地西侧即是人气很旺的群光广场,北侧联升巷小吃街有游客在店铺门前排队。这块土地与春熙路地铁站A出入口仅有一条马路之隔,但没有一点商业气息。

该项目最初规划为“文轩国际金融中心”,现在电子地图该位置仍被标示为上述名称,但多年来它已几经转手。公开信息显示,地块空闲部分约15.8亩,加之未拆建筑,共23亩。

在项目开发公司曾经的大股东成都市华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华盛”)官网中,现在仍有对这个项目的记录。其中显示,项目名称为“文轩国际金融中心(CBD地标商业综合体)”,总用地面积23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50米,容积率17.9,绿化率30%,裙楼建筑密度不大于75%,塔楼建筑密度不设限制。相比两年前官网描述,现在的描述中总建筑面积减少了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增加了10米。

目前工地外的施工概况标示牌显示,该工程目标为360日历天,但未标注开工时间和预计竣工时间。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地块东南侧有一栋7层高的建筑尚未拆除,这栋建筑只剩框架结构,部分内部地面留有垃圾和积水,一些楼层已经长草。

这块空地近年曾被用作停车场,而后在2018年被发现有地下历史遗迹。

据成都电视台2019年8月的报道,这块地被发掘出了宋代生活遗址,有大量生活器具出土,可以推测在1000多年前的唐宋时期此处已经商业活动繁荣。

但近期记者在工地现场已经看不到任何考古设施。记者联系到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一位工作人员根据目前的土地、工程项目名称均未能查到该考古项目的信息,但他告诉记者,如果是2018年就开始发掘的话,一般来说到现在考古工作应该已经结束了。

迎来19倍注资

这块23亩的土地,其开发公司为成都鑫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鑫汇”)。早在2012年,开发公司的股东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即挂牌转让成都鑫汇28.5%的股权,二股东成都华盛接手。2017年初,贵阳恒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股成都鑫汇。2017年末,四川碧融置业有限公司和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入场。

新华文轩和成都华盛工作人员均向记者确认,公司目前已经与该地块无关。记者多次拨打成都鑫汇公司电话,但未能接通。

2020年8月,天津远见共创二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远见二号”)向成都鑫汇注入19.4亿元巨资,使得后者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亿元增加到了20.4亿元,暴增19倍,远见二号的持股比例也达到了绝对控股的95.1%。这也是远创二号自今年7月成立后,至今唯一一次对外投资记录。

天眼查信息显示,远见二号的股东为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远见共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9.4亿元和100万元。股权穿透之后,中融人寿的大股东之一为中天金融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曾持股成都鑫汇的中天城投同为中天金融集团的子公司。时隔两年,“中天”系资本再次回归成都鑫汇。

记者致电中融人寿采访,对方记下了记者的电话号码,表示会有人进行联系,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远见资本则未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至今的8年间,成都鑫汇前后经手的股东有6家公司,包括了出版、房地产、银行等行业公司。但多年来项目本身始终没有明显进展,甚至地块内旧楼也未能拆除。

四川省商业地产联盟、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告诉记者,这块地有很多小业主,且至今存在产权纠葛。小业主是希望开发商能在未来还建商铺的,但这么多年来银行利息和资金成本已经超过当时开发商拿地的成本,开发商的这笔账很难算。也是这个原因,那栋建筑始终未能拆除。“我觉得小业主们还是要支持这个事情,毕竟这个位置比较绝版,大家要有放水养鱼的心态,也要懂唇亡齿寒的道理。”冉立春表示。

锦江区住建局表示,该地块信息可以向春熙路街道办咨询,但记者联系后者未获有效回复。

该项目一位施工安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项目一直没有开工的原因与公司股权的多次转让有关系,还有就是考古的原因,而他本人已经离开项目将近一年时间了。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告诉记者,纯商业地块项目本身开发难度很大,资金占用多,回收慢,如果完全自持回款就更慢,因此折算的投资回报率往往较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