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白酒行业三季报业绩持续分化 二三线酒企难掩动销难题

时间:2020-11-07 09:50:09来源:中国经营网

迎来消费旺季的白酒产业,在第三季度恢复明显。根据19家上市酒企披露的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除伊力特、青青稞酒和皇台之外,其余酒企营收均呈现正增长,酒鬼酒涨幅迫近6成。另有13家酒企净利润出现增长。而在前三季度,白酒板块营收同比增长5.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60%。

不过,行业分化日趋明显。茅五等全国化酒企,坚挺依旧。而区域性品牌受到严重挤压,生产环境恶化。另有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部分地方酒企生存困难,区域酒企社会库存压力较大,未来发展或将潜在风险。

资本市场仍然青睐白酒行业。11月5日,白酒板块盘中再度走强,老白干酒涨逾8%,酒鬼酒、伊力特涨幅超4%。五粮液涨逾2%,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据媒体统计,从年初至今,19家上市酒企股价均呈上涨趋势,酒鬼酒涨幅超200%,金徽酒迫近200%,涨幅最低的顺鑫农业也斩获近20%的增幅。持续走强的白酒板块,投资者是否可以上车,也备受外界关注。

三季报的喜与忧

得益于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疫情的缓解,白酒第三季度纷纷迎来复苏。

仅从披露的19家上市酒企来看,16家企业营收出现增长,酒鬼酒、山西汾酒、金种子酒、今世缘酒增幅超过2成。与此同时,净利润变化更为剧烈。酒鬼酒超400%的涨幅一枝独秀,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涨幅超50%,另有今世缘、水井坊、老白干、金徽酒涨幅超40%。

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杰表示,第三季度进入白酒消费旺季,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对白酒动销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而延后的宴席需求及其他白酒消费需求逐渐回暖,叠加2020年第二季度各酒企主动调节渠道库存等助力行业良性循环的举措,2020年第三季度板块整体表现环比大幅改善,旺季动销逻辑得以在报表端验证。

将时间拉长至前三季度,行业仍处于恢复期。前9个月,11家公司营收出现下滑,青青稞酒的营收降幅超过30%;水井坊、伊力特、口子窖3家公司营收降幅超过20%;迎驾贡酒、老白干酒、洋河股份3家公司的营收降幅超过10%;金徽酒、ST舍得、金种子酒、古井贡酒4家公司的营收降幅均在10%以内。

在上涨的酒企中,除去皇台酒业,茅台、五粮液、酒鬼酒、山西汾酒、顺鑫农业5家公司的营收增长超过10%。今世缘和泸州老窖微增。

“今年前三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白酒行业进入深度分化阶段,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补库存周期,高端白酒需求持续稳健,中低端白酒需求相对较弱,区域发力高端、次高端产品,高端和次高端进入寡头化和集中化阶段,长期来看高端化趋势明显。从产品布局来看,拥有高端产品的酒企将更具竞争力,业绩确定性更高。”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在研报中提到。

事实上,相较于上市酒企,众多中小酒企生存状况可能更加困难。甘肃地方区域酒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白酒市场整体下滑约2成左右,真正动销比较困难。

长期关注白酒市场的品牌管理专家、九度咨询董事长马斐提到,从市场和各方面实际情况来看,整体来说区域品牌日子相对比较难过,增长幅度都比较小,不少还有下滑的势头。这主要是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一线名酒的市场下沉和挤压,大量消费者趋向名酒消费;另一方面是区域品牌市场投入力度加大,消费者培育成本加大、促销力度等支出费用等加大。从长期来看,这种艰难的局面很难扭转,争取先活下来,再找出路。

业内普遍认为,疫情加速行业分化。西北酒企除了金徽酒业绩飘红之外,伊力特、皇台酒业以及青青稞酒均为扭转下滑势头。徽酒四大上市企业在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全线下滑。

“区域龙头与中档酒恢复仍在进行中,内部呈现分化。中档酒仍在恢复通道中,除受疫情反复影响较大的伊力特外,其他酒企恢复明显,徽酒双龙头相较于其他地区龙头酒企和中档酒企在业绩端表现相对滞后,预计未来将持续边际改善。”于杰提到。

另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此轮分化中,二三线白酒企业,库存动销慢,酒企生产困难。“受到超长假期、宴席复苏及消费提档升级的影响,今年的白酒行业库存要好于去年。但是行业的急速分化导致部分品牌和区域,特别是受名酒挤压严重的二三线企业,库存动销缓慢。”谏策咨询总经理刘胜松告诉记者。

福建地区白酒经销商黄志超对此感触颇深:“头部酒企的库存并不算高。并且有些酒企的产品,经销商也愿意保留部分库存。但是对于二三线酒企来说,他们看重营收,想先占领市场。于是就会给经销商各种政策,并且给经销商压任务。如果经销商承受不住,价格很容易坍塌。”

“行业分化在加剧,很多区域酒企的社会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经销商现在明显不再积极打款增加不必要的库存,这最终会传导到企业的财务数字上。”马斐说。

资本市场受青睐

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白酒行业分化明显,但资本市场对其一直青睐有加。三季报发布之后,白酒股价上浮明显。11月5日,白酒板块盘中再度走强,老白干酒涨逾8%,酒鬼酒、伊力特涨幅超4%。五粮液涨逾2%,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

从年初至今,19家上市酒企股价均呈上涨趋势。据媒体统计,截止到11月3日,今年业绩爆棚的酒鬼酒涨幅超200%;获得复星系加持的金徽酒迫近200%;五粮液、泸州老窖以及山西汾酒同样获得120%、125%、175%左右的涨幅。涨幅最低的顺鑫农业也斩获近20%的增幅。也就是说,从年初至今,股民即便是随意选择一只白酒股票,也至少有20%的收益。

基金也在涌进白酒行业。安信证券研报提到,截至2020年3月底,基金持仓比例最高前20名中食品饮料股占4只,分别是茅台、五粮液、伊利和泸州老窖。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持仓皆上升。贵州茅台2020第三季度的基金重仓持仓比例为2.70%,环比上升0.22个百分点;五粮液第三季度重仓比例1.98%,环比上升0.36个百分点;泸州老窖持仓比例为0.80%。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制造业板块,白酒算是比较稳的。另外,白酒属于食品饮料消费,有基本盘支撑。其他行业板块太差,因此资金向白酒集中。

但是,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当下白酒股已经处于高位,且行业分化日益严重,投资白酒股应该更加谨慎。

投资人、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白酒股有很大的内在价值,包括茅台在内,但事实上股价已经抬得太高,所以现在没有入手的时机。相反,市场已经存在很大的泡沫,投资人应该注意进入市场的风险。

在此之前,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引发贵州茅台股价剧烈波动,并使得白酒板块下跌明显。而不断分化的白酒行业,部分酒企能否获得持续稳定增长,仍有待观察。这种不确定性是否会传导到股价上,依然值得外界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