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11”快递提速 物流企业迎“军备竞赛”

时间:2020-11-07 09:49:48来源:中国经营网

11月4日上午,负责网点短途运输工作的陈磊,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险些被溢出来的包裹砸到。最近几天,他需要这样满载运输并卸货5次,而在平时,他只用运两趟。

透过中国快递风向标义乌市的数据,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今年“双11”第一阶段(11.1~11.3)的威力。义乌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双11”首日,义乌收寄快递业务量为3435.84万件,环比增加52%。

在快递量之外,今年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颇具热度的话题是“今年的快递为啥这么快?”从京东、中通、德邦、申通等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双11”首单的到货时长分别为6分钟、12分54秒、10分钟、10分钟。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多家企业与电商合作采取预售前置的方式,提前将前置件送至离收件地址临近的网点或驿站,进而缩短付尾款后的到货时间。

不过,对于2020年前置件概念更大范围地流行和配送效率的集体“提升”,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和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背后需要关注的变化是,电商需求驱动的全链条信息的透明度和完备度的提升,以及快递企业在硬件上持续投入带来的效率提升。

电商新需求驱动改变

往前追溯前置件、前置仓、预售下沉概念,可以发现,这是多家快递企业针对电商客户推出的新服务模式,去年“双11”,丹鸟、顺丰等企业已经试水。

对于这种预售下沉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是一次商家、商品、物流调拨、末端网点、消费者之间的大协同。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前置件仅占部分网点、驿站“双11”快递的一小部分。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配送提速背后,是近两年伴随着电商需求的多样化,快递企业正在作出的改变。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四个月提升,6月当月增幅达18.6%。1~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亿人。

2020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显示,2019年,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模式深化创新,顺应了时下多元化、个性化、重视体验的消费需求。

前置件作为匹配电商客户的一种新模式,虽然为物流环节预留充足时间,但若想进一步提速,则考验着多方的协同能力。

记者从申通方面了解到,今年“双11”申通联合菜鸟推出的预售极速达项目,使客户预付款订单商品前置,让更多商品提前抵达消费者周围10公里以内的仓库或站点,支付尾款后,近九成的前置商品可以实现当日送达。

百世方面提供给记者的信息显示,百世供应链通常提前两个月协助品牌商针对“双11”的消费需求及大数据做全面分析,帮助客户规划好商品的仓库布局,将商品提前备入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此外,借助自研的供应链及物流系统软件,百世供应链为3000余客户提供备战“双11”定制全流程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

对于今年“双11”第一阶段快递企业配送效率的集体“提升”,王欣认为,“最后一公里”提效的基础是,订单到厂家再到物流环节的全链条信息的透明度和完备度的提升。例如,预售环节存在着信息的实时共享情况,这样物流提供商才有可能准备各方面的运力。

王欣还表示,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在内容平台和电商平台相互渗透的背景下,快递企业充分认识电商平台格局发生的变化,调整自身策略,并满足结构性变化带来的不同需求,是快递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

她认为,在快递企业强调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标准化运营的同时,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快递企业对C端客户的经营变得非常重要,这也意味着要为客户提供更多定制化的产品。电商平台在提供定制化产品的同时,对供应链也需要一定的把控力,进而要求快递企业配合电商平台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加大硬件投入力度

比拼“双11”首单速度其实只是快递企业“军备竞赛”的冰山一角,记者研究发现,2020年,头部快递企业收购、买地、进设备的速度正在加快。

“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20%~30%”,11月5日,一位国内自动分拣设备主流供应商的技术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疫情缓解以来,他明显地感受到快递企业加大了投入力度,同时对设备的分拣效率和差错率等要求越来越高。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分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电商蓬勃发展带来的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使得手工分拣无法满足快递企业对产能时效和成本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快递成为自动化应用增速最快的赛道之一。

报告还指出,2011年至2015年,顺丰和京东开始陆续投资外资交叉带分拣设备,2015~2016年,韵达和中通先后试水将交叉带分拣机投入使用,2018年开始,随着头部快递企业纷纷完成募资以及高效分拣需求的爆发,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头部快递公司已累计投入使用上千套交叉带分拣设备。

这一变化也可以从各大快递企业今年披露的信息中得到印证。

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通快递拟将50%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基础设施及产能开发,其中,将使用募集资金净额的10%继续增加和升级分拣中心的机器和设备安装基础。

此外,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 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通快递分别支付约28亿元、40亿元、52亿元及40亿元,用于购置物业、设备,以及收购土地使用权。

申通方面,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拥有自动化分拣设备194套,其中较2019年新增32套自动化交叉带分拣设备和17套摆臂设备。

圆通方面在半年报中表示,加快推进转运中心、城配中心布局自动化分拣系统、自动分配器(含摆臂、摆轮)等先进设备。截至6月末,累计完成安装近4700台自动分配器,在转运中心、城配中心及建包中心共布局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92套。

前述《2020年中国智能分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通、申通、圆通、百世已投入使用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条数分别为265、145、80、88。

此外,百世快递方面日前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全网已有100多个末端网点配置了自动分拣设备。

报告还显示,目前四通一达、顺丰的转运中心和网点累计交叉带分拣设备安装量达到行业总量的82.4%,其中中通和韵达的占比最高;头部快递企业的交叉带分拣机占比与快递业务量份额基本一致。

而在收购转运中心运营权方面,申通的动作最为明显。

公开信息显示,申通自2018年起不断加大核心城市非直属转运中心的收购力度。半年报显示,申通快递全网共有转运中心68个,自营转运中心63个,自营率约为92.65%。9月11日,申通快递披露,子公司以8245万元收购西安一转运中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快递此次“双11”首单配送时间虽然在前述企业中最长,但其“上仓下配”模式下的仓库布局优势凸显。据介绍,此次首单配送时效提速主要是因为中通云仓成都仓设立在快递转运中心的楼上,通过把电商商品仓库前移,减少了以前需要先从电商商家仓库发货运至快递转运中心的流通环节。

《2020年中国第三季度物流地产分析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仓储用地成交48起,总面积达321.68万平方米,成交额达18.92亿元。其中,中通的4家关联公司共以1.53亿元分别在成都、重庆竞得4块物流仓储用地,韵达关联公司以2665.3万元在昆明竞得1块物流仓储用地。

此外,报告还显示,重庆以成交88.14万平方米位居第三季度全国重要物流节点城市仓储用地成交面积首位,其中,中通快递该季度以8244万元在重庆重金拿下了一块面积为11.445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用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