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腰斩!34支物业股百日涨跌榜

时间:2020-11-06 08:49:24来源:乐居财经

10月30日,合景悠活和世茂服务上市即破发,撕碎了物业股的上市“神话”。“最后的狂欢”或将落幕,等待物业股的会是什么?

2020年,物管行业可谓风光无限,截至发稿,今年已有10家物企成功上市,还有9家物企站在港交所门口,等待临门一脚。

近三个月股价跌去19.6%

新上市物业股频频破发,并非没有先兆。事实上,近三个月来,物业股已现普跌态势,跌幅为0.6%到52.98%。

从今年前10个月的走势看,物业股走势并不差。据乐居财经统计,从今年1月1日起,至11月2日,34家上市物企股价平均上涨28.89%,10家物企高于平均涨幅,24家物企低于平均涨幅。

腰斩!34支物业股百日涨跌榜

其中上涨最高的银城生活服务涨幅达到305.95%,远高于其他物企。而跌幅最多的是刚上市不久的第一服务,上市至今跌去42.08%。

今年年初,物管行业以其轻资产、稳定性好的特点,受到资本的青睐,股价一路飘红。受此影响,港交所外的物企大排长龙。

但是,资本的“变脸”就在瞬息。8月份开始,物业股股价出现大幅度回落,平均跌去19.6%。前七个月有多么风光,此时便有多么寂寥。

腰斩!34支物业股百日涨跌榜

仅碧桂园服务、卓越商企和和泓服务股价出现上涨,分别上涨0.21%、0.75%和45.32%。其余物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下跌最多的是中奥到家,下跌52.98%。

此次股价回落,并不让人意外。克而瑞表示,物业股近期下跌的原因,一方面是前期疫情期间,物业股热度被推至最高;另一方面,近期资金分散,物业股在中报过后,获利投资者转移。此外,叠加房企“三道红线”政策,市场对物业股后期稳定增量有所担心。

尽管物业股的回落早有端倪,但物企上市热情并未减退。今年下半年后,仍有10家物企递表准备上市,星盛商管和宋都服务更是“二战”港交所。

发源于浙江省的宋都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约640万平方米。而发源于大湾区的星盛商管,总合约建筑面积仅299万平方米。据统计,已上市物企平均在管面积约9800万平方米。二度递表,两家物企也无法摆脱规模的桎梏。

虚高的估值

随着物管风口的来临,物业股的市盈率也乘风吹起泡沫。除去招商积余(表中为2019年1月2日市盈率,故不算入上市首日市盈率),33家物企上市首日平均市盈率约为36倍。

今年上市十家物企:金融街物业、世茂服务、烨星集团、弘阳服务、第一服务、合景悠活、正荣服务、卓越商企、兴业物联、建业新生活,上市首日平均市盈率约39倍,其中世茂服务市盈率更是高达到67倍。

10月30日,世茂服务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总市值位列上市物业股的第三位。截至10月30日收盘,世茂服务勉强保住发行价16.6港元。

同日上市的合景悠活就没有这么幸运,当日收盘股价下跌22.94%。合景悠活上市后,总市值约95亿元,排在上市物企第十一位。上市当天市盈率为59倍,如今市盈率已经跌至53倍。

稳坐在管面积头把交椅的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已经超过3亿平方米。上市首日市盈率约为29倍,如今市盈率约为70倍,是上市当天的两倍多。一月份至今,碧桂园服务的股价上涨79.62%,八月份股价达到顶点55.50港元,但仍没有抵挡住近三个月的股市动荡。截至11月2日,收盘价为46.85港元。

风云突变的2020年,银城生活服务可谓是大赢家。截至11月2日,股价上涨305.95%。据悉,2020年上半年银城生活收益达到4.16亿元,较去年同期2.99亿元增加约39.1%。毛利约为81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56.1%。毛利率为约19.5%,同比上升约2.1%。

头部物企有“大鱼吃小鱼”的实力,中部物企有其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而小型物企亦有其生存的手段。

春天没有过去,“冰期”已经到来。一场声势浩大的物业股风潮,会在“冰期”中结束,抑或重整旗鼓,还是未知数。窗口期过去,才是真正考验他们的时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