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股市又一只千元股诞生了!

时间:2020-11-07 08:50:10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中国股市的第二只千元股来了!回港二次上市的新东方,下周一(11月9日)将正式上市交易,发行价为每股1190港元(约合1017元),就在刚刚结束的暗盘交易中,新东方“收报”1380港元,这也是中国股市(沪深港交易所)继贵州茅台之后的第二只千元股。

暗盘大涨16%

市值超2200亿港元

而周五晚间,新东方暗盘开盘,其以1320港元高开10.92%,“收盘”报收1380港元,涨15.97%,市值突破2200亿港元。

发行价1190港元

创港股之最

新东方于10月28日宣布启动全球发售,拟发行851万股普通股新股,包括香港公开发售的51.06万股及供国际认购的799.94万股。

11月3日,新东方宣布,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确定为每股发售股份1190港元(按最新的港币人民币中间价计算,约合1017.45元/股),创港股发行价最高记录。

11月5日,新东方表示,公司将于11月9日(下周一)上市交易,代码9901,每手10股。

11月6日,新东方公布配发结果。香港公开发售合共接获11513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791050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合共510600股香港发售股份约1.55倍,并未实施回补机制。国际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获适度超额认购,相当于国际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约6.4倍。

目前来看,新东方不仅创出港股新的发行价记录,其也成为当今港股股价最高的公司,远超同样二次回港上市的再鼎医药,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71.5港元,腾讯控股排在第三位,为614.5港元。

从港股股价前十公司看,很多都是回港二次上市的公司,除了再鼎医药外,还有百胜中国、京东集团、华住集团、阿里巴巴和中通快递。

贵州茅台终于有伴了

此前,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000元的时候,A股当真十分兴奋,大家也开始期待谁会是下一个股价突破千元的公司。终于,新东方成为了下一个。

这个过程中,有一家公司很可惜,那便是康华生物。该股自6月16日以70.37元的价格首发上市,上市后先是20连板,股价飙到619.73元。稍作回调后,康华生物再次快速走高,8月4日盘中,该股最高触及996元。离1000元近在咫尺,可此后该股一路走低,最新价只有462.39元。

石头科技是目前最可能突破千元的A股公司。本周五收盘,该股报收892元,离1000元仅相差12.11%,已在一个涨停板之内。10月30日石头科技录得20%的大号涨停,当天股价涨了135.33元。这么看来,石头科技下周一突破1000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综合沪深港三地股市来看,股价前十公司中,除了新东方、再鼎医药和腾讯控股,其余均为沪深公司。

新东方长期又会如何?

隔夜美股,新东方报收181.17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98元,这较港股发行价溢价18.04%。

而安信国际认为,参照纽交所收市价等因素厘定,且因其港股发行规模较大,会导致股价的短期上涨空间有限。此外,从第二上市的股份(如京东、网易、阿里巴巴及百胜中国)表现来看,受ADR股价所限制,首日涨幅都不突出。

当然了,从长远看,新东方仍有其优势。经过近30年的发展,新东方已成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教育集团,领跑K12培训、留学和在线教育三大赛道。

由于对优质教育的巨大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导致学生之间的激烈竞争越发提前。这使得K12培训成为当前教育领域的“黄金赛道”。

安信证券表示,包括幼儿和儿童英语语言培训在内的中国K-12校外辅导市场的总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人民币3775亿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61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2%,预计到2024年将进一步增至人民币117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6%。

不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于2019年,按收益计,前五大从业者(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精锐教育和卓越教育)仅占中国K-12校外辅导服务整体市场(包括幼儿及儿童英语语言培训)的8.5%。这表明行业整体依然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使得头部梯队更能额外受惠于行业整合。安信国际表示,作为K12课外辅导+英语培训全国教育龙头,看好新东方的长远发展。

当然了,对新东方来说,不是说一点威胁都没有。过去多年,新东方是中国教培行业的王者,很多人曾打着“颠覆新东方”的旗号来挑战它,但大部分都失败了。第一次出现变局是在三年前的7月,好未来市值127亿美元,超越新东方;第二次是在今年3月,中公超越新东方;第三次是在今年8月,跟谁学市值挤进行业前三,新东方退到第四;最新估值155亿美元的猿辅导,又是下一个变量。

可以说,新东方面临的对手越来越多,且对手膨胀的速度更快,新东方的地基早已不再牢不可破。现在,新东方站在了沙滩上,随时可能有巨浪拍打过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