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8月电费激增是电表惹的祸吗?杭州首批抽检结果均合格

时间:2020-09-09 16:49:2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期,杭州一些居民反映8月份家中电费突增一倍,对电能表计费是否准确产生了疑惑。为此,9月8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在用电能表计量监督检查。

9月9日下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一站亲亲家园一期检查结果——本次随机抽查了14只电能表,均检定合格,示值误差都在国家规定的最大允许误差范围内;检查中发现,由于受疫情影响,2000多户电能表中有18只未贴含检定信息的标签,15只超过8年轮转周期。

据悉,本次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检查电能表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到期轮换;随机抽取部分在用电能表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进行检定,检查电能表计量是否准确。

目前,杭州地区供电单位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安装运行的电能表均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授权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检定合格后配送到杭州,经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按一定比例抽检合格后才能安装使用。

按照规定,直接与供电部门进行贸易结算的电能表属于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安装前要进行首次强制检定,并按照规定期限更换。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电能表轮换周期一般为8年。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对全市在用电能表进行梳理,加快电能表更换速度。

同时,要求杭州供电公司在1个月内对杭州市所有未张贴检定信息标签的电能表全部张贴检定标签,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便于消费者进行监督。并要求杭州供电公司及时回应消费者提出的有关电能表方面的问题,采取及时回应、共同送检、更换新表等措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供电公司上述措施有异议的,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调解仲裁。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在用电能表的抽查力度,督促供电公司及时有效地解决消费者关切,做好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到期电能表更换工作,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在依托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开发的“计量智慧通”微信小程序,消费者可以通过户号查询家中电能表的检定信息、轮换期限等情况。

提醒:市民怀疑电能表计量不准怎么办?

1。保存好近期的电费单据,与当地的供电单位联系,要求上门检查和进行初步判断;

2。如检查后,怀疑表具存在计量不准,可与相关供电单位协商,共同拆下表具送市场监督部门依法设置或授权的检定机构进行检定;

3。如对检定结论仍有怀疑,可向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仲裁检定。

提示:计量器具的准确性,需要严格依照国家的检定规程所规定的条件进行检测,其它自测或估算的结果不能作为法律证据。

【浙江新闻+】

电费激增,很可能是因为“第三阶梯电价”

自2012年起,浙江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电价依据相关文件,按年用电量实行分档计费,共分三档。也就是说,在阶梯电价收取的背景下,即便家里每个月用电量差不多,实际产生的费用也会不一样。

第一档电价提到第二档电价,两档仅相差0.05元,电价涨幅不明显。但触发第三档电价时,每千瓦时电价差0.3元,加上每年七八月份是耗电大月,因此不少人会发现电费涨幅明显。如果这两个月电费猛涨,有可能是因为你家已经进入了第三档电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上半年居家时间较多,因此烤箱、空气炸锅、面包机、地暖、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使用率也比往年显著提升。不要小看这些电器,家用烤箱每小时耗电约1.6度;电饼铛每小时耗电约1.5度;空调每小时耗电约1.5度;空气炸锅每小时耗电约1.3度;面包机每小时耗电约0.6度……有了这些积累,再加上夏日空调——更别说暑假期间,有些家庭空调24小时开启——导致电费突增,这些都会导致很多人家提前进入第三档电价计费。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浙江全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达3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