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09 16:49:02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检测需求快速增长,国内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迅速发展,国产检测试剂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食品安全检测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也逐步得到了认可,食品快速检测产品市场迅速壮大。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分别为65.58亿元、99.25亿元,预计2017年至2021年的年度复合增长率为21.44%,到2022年国内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为262.1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食品快速检测的投入规模约占食品检测总投入规模的30%,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国内食品快速检测市场规模分别为19.68亿元、29.77亿元,预计2017年至2022年的年度复合增长率为25.24%,到2022年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规模为91.7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的发展趋势

1。政策积极推动政府监管需求加速增长

《“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了明确的食品安全检测要求和检测目标,要求生产经营环节的现场检查需“覆盖所有生产经营者,重点检查农村、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区域,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重点对象,冷链贮运等重点环节”,现场检查范围的扩大将配套投入大批食品快检设备。根据该项规划提出的检测目标,到2020年“国家统一安排计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别组织实施的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份/千人”。

2。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检需求的扩张

民众对食品需求的多样化、细分化和时尚化,带动了食品制造行业的稳步发展,吸引了数量众多新企业进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食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始终维持高位,截至2019年底,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制造行业企业8291家。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下游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扩大,快检产品用量增多

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行业是食品安全检测行业的下游行业,近年来,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呈现出爆发性增长趋势。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市场规模的扩张将带动整个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容,食品安全检测服务过程中不仅运用法定检测试剂和仪器,快速检测产品也可用于检测前的初步筛选,因而快速检测产品的需求量也将持续增长。

4。商店、超市、网络消费平台等潜在检测需求逐步释放

在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增强,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强化的背景下,加强商店、超市等零售平台以及网络食品消费平台的食品安全检测是必然趋势,而传统法定检测无法满足新兴快消平台即时性的检测需求,快速检测将成为主要检测手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