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制止餐饮浪费 如何合理打包剩菜

时间:2020-09-09 14:49:19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近期,全民制止餐饮浪费,对此,作者归纳科学合理处理和打包剩餐的办法,以帮助广大群众科学处理,主要方法包括剩荤不剩素,不宜打包未经加热的食物等。

节约之风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外出或者在家里就餐后,难免会有部分剩菜剩饭。有人说“直接用保鲜膜打包好放到冰箱里,下次吃之前加热一下就行”。然而,放进冰箱的剩餐就一定不会变质吗?剩餐中哪些可以再次加热,哪些菜坚决不能再次加热?怎么吃才不影响美味和营养?这些问题与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记者梳理了一些科学处理剩餐的方法,为市民提供参考。

剩荤不剩素

剩菜可大致分为两大类:蔬菜、肉和豆制品。剩蔬菜在储藏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后损失极其严重。

而肉类和豆制品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只要能及时冷藏,其营养和口味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研究发现,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在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至2天。这样虽然会损失一些维生素B,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值得注意的是,剩肉汤最好不要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因此,市民应尽量做到“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打包要讲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9)》提倡,居民要餐餐有蔬菜。在南海市民的日常饮食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加热也不能去除。据权威机构检测结果显示,25环境下保存的隔夜菜,12小时后叶菜类的菜肴亚硝酸盐明显上升,有的甚至超过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腌渍蔬菜的限量指标(20mg/kg);放置24小时后的菜肴中,含蔬菜的菜肴中亚硝酸盐含量都明显增高,其亚硝酸盐含量达到100mg/kg以上,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的食品安全风险。

亚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不宜食用。

专家提醒,凉菜、三文鱼刺身等未经过加热的食物不宜打包,因为没有加热易染上细菌,如果不能及时冷藏易造成中毒。另外,剩餐打包应遵循的干湿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在打包的外装材料的选择上也要细心,塑料餐盒可打包不超过50的菜品,回家后应立即冷藏,如果用微波炉加热,请换到微波炉专用餐具再加热。

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从我做起。建议市民在家做饭或外出就餐时要合理,不攀比不浪费。如果实在有部分剩餐,就要学会科学处理,拒绝浪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