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开幕 阿里董事长张勇:与杭州共创数字时代更美好的全球化

时间:2020-09-05 14:50:55来源:财经网

9月5日上午,第三届“杭州国际日”正式开幕。作为受邀发言的杭州企业界代表,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希望与杭州一起,打造数字时经济代更便利、更普惠、更美好的全球化。

杭州“国际日”与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愿景渊源颇深。

2016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首次提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倡议被写入了杭州G20峰会公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eWTP旨在通过公私合作,孵化数字时代的全球贸易新规则,共建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普惠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为了巩固G20峰会成果,“杭州国际日”在2018年诞生,今年已是第三届。

“今年杭州国际日的主题是‘窗’,从本质上看,阿里巴巴所倡导的eWTP,正是通过推动各地政府建设单一化面向全球的‘数字窗口’,促进贸易便利化,让政府监管和企业运营一体化,助力商流、资金流、物流高效合一运转,让中国和世界更好地连接,”张勇表示。

杭州作为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加入eWTP共建后,中国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也得以在海外推广。目前,eWTP已经覆盖了中国的杭州、义乌,海外的马来西亚、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多个节点国家。

2019年底,eWTP秘书处落地杭州,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杭州率先上线,帮助从事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快速清关,阳光出海。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还开设了杭州到比利时列日、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多地的货运包机。

张勇认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化,不仅要关注海外市场的发展,更要用好中国消费者的力量和中国制造的力量,一个数字化的商品世界、贸易世界正在形成,eWTP完全有机会成为当中的中坚力量。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eWTP在全球抗疫救援和贸易复苏方面彰显出了独特价值。尽管全球航班锐减、运力受限,世界各地的eWTP枢纽仍然保持高效运转,成为防护物资运输的关键通道。其中,位于eWTP比利时枢纽的列日机场、埃塞俄比亚枢纽的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还被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指定为救援枢纽。今年前6个月,阿里巴巴天猫国际、盒马等平台进口比利时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化也被赋予了更加独特和重要的意义,更是阿里巴巴长期坚守的核心战略之一,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全球贸易一定会向前发展,全球化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歇,”张勇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