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际航协理事长:旅行方式不会永久改变 重启旅游必须携手合作

时间:2020-09-05 14:49:53来源:第一财经

航空运输是世界旅游的生命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当下,如何恢复国际航空业的正常秩序,促进世界旅游业复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 (Alexandre de Juniac)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期间举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全球旅游业。要想重启旅游,再创繁荣,就必须携手合作,并将注意力集中在确保旅客飞行安全、重建旅客信心和将注意力放到隔离措施三个方面。

“飞行代表着自由,旅行也代表着自由。人们不会忘记这一点,人们也不会失去对自由的渴望。旅游市场的恢复需要时间。” 朱尼亚克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够重建繁荣的交通旅游业。我也将密切关注疫情后中国的发展情况,中国旅游业的复苏方式将会为世界旅游业的复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验。”

首先要确保旅客飞行安全

朱尼亚克说,2020年伊始IATA曾乐观预测,今年航空旅客人数将达到47亿人次。“然而,出行需求锐减,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们不敢出行,还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边境尚未解封。即便边境解封了,政府也还在实施隔离措施。”他说,疫情重创了全球旅游业。

朱尼亚克表示,未来在重启旅行方面,首先要确保旅客飞行安全。

IATA、各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共同编制了国际民航组织的《启航指南》,力求重启航空业。他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能保障旅客飞行中的安全。当务之急是尽快落实该指南,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我们同时也要遵守当地的政策法规。”

其次,重建旅客的信心。他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3月初,有大约60%的旅客表示,他们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几个月内重新开始旅行。然而这样一个比例到了6月初,下降到了45%,我们需要告知旅客我们所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这一点至关重要。”

朱尼亚克表示,我们正在以IATA的名义告知我们的旅客,同时努力与全行业合作,传递统一的信息。“ 在此,我也呼吁我们的同行能够加入我们。我们还致力于消除旅客对飞行途中感染病毒的担忧,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实际上在飞机上被感染的新冠病毒案例是极其稀少的。”他说。

“首先我们知道所有乘客都面朝前坐,座椅靠背形成了一个保护的屏障,乘客很少在客舱内走动,客舱气流是自上而下循环,而非前后循环。”他表示,“与此同时,客舱的空气质量远远优于大多数室内环境。现代客机配备的高效微粒空气过滤系统(HEPA),也确保了客舱的再循环空气质量,几乎可以与医院手术室媲美。每小时机舱内外空气交换可达20~30次,这比大多数办公室的换气频率高出10倍左右。”

“所以,现代客机的内置设备极大地降低了机上病毒传播的风险。”他表示,此外,我们还向旅客们推广《启航指南》中一系列旅客生物安全措施。其中两个措施,包括佩戴口罩,以及对飞机和机场进行及时消杀,并且尽可能采用无接触式出入境检查。

第三,我们需要将注意力放到隔离措施。朱尼亚克强调,当政府部门坚持对入境旅客实施隔离措施,它的影响跟边境关闭是等同的。“我们建议采取隔离的替代方案,举例来说,出发前进行健康筛查以及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检测的速度,准确率以及规模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他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了病毒检测在未来旅游中的重要性。

旅行方式不会永久改变

朱尼亚克还在会议上分享了他对未来的乐观展望。

“这场危机向我们展示的是全球旅行停滞所造成的巨大的损失。但是我并不认同‘旅行方式将永远改变,或者旅行量将会永远缩减’的观点。”同时,他也坦言,“可以肯定的是,公务旅客会权衡他们的出行习惯。休闲旅游也会受到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

此前,IATA预计,全球航空公司2020年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意味着平均每天亏损2.3亿美元;收入预计仅4190亿美元,比2019年(8380亿美元)减少50%。2021年,全球航空公司的收入或可增至5980亿美元,亏损将减少至158亿美元。

IATA在世界各地共拥有 290 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 82%。

而根据IATA近期发布的7 月全球航空客运定期数据,航空客运需求持续走低,比 2019 年 7 月下降79.8%,但得益于中国和俄罗斯国内市场复苏的推动,比6 月的同比降幅86.6%略有好转。

其中中国航空公司客运量比 2019 年 7 月下降 28.4%。由于局地出现新的疫情,6 月份复苏速度略有放缓,但 7 月中旬开始恢复。

俄罗斯航空公司 7 月份国内客运量下降 17.7%,与 6 月份(下降 58%)相比有了显著的改善。俄罗斯国内低票价和国内旅游业的繁荣支撑了需求。

来源:IATA

同时,申根地区市场重新开放有助于提振欧洲的国际客运,但其他国际市场与 6 月份相比变化不大。

具体而言,欧洲航空公司 7 月份客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87.1%,比 6 月份(同比下降 96.7%)有所改善,申根地区旅行限制有所放松。

亚太航空公司 7 月份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狂泻 96.5%,与 6 月份跌幅(97.1%)基本持平,跌幅为各地区之最。

中东航空公司 7 月份客运量下跌 93.3%,6 月份跌幅 96.1%。北美航空公司 7 月份客运量暴跌 94.5%,比 6 月份跌幅(97.1%)略有改善。

拉美航空公司 7 月份客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 95.0%,6 月份下跌 96.6%。非洲航空公司 7 月份客运量下降 94.6%,比 6 月份(下降 97.8%)有所改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