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莱伯泰科:力争成为世界级分析仪器公司

时间:2020-09-05 11:49:38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实验分析仪器作为前沿技术是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对科学发现和基础研究突破具有重大促进作用。2018年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实验分析仪器被列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近日,追求国际领先的实验分析仪器供应商莱伯泰科即将登陆科创板,证券代码688056。莱伯泰科本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分析检测智能化联用系统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实验分析仪器耗材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后公司研发及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为全世界的实验室用户提供最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最满意的服务,成为行业内的全球领先企业”是莱伯泰科的发展宗旨。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莱伯泰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实验分析仪器提供商,公司主要从事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的实施,始终致力于研发全自动实验检测平台,连接包括样品采集与处理、自动化进样、分析检测、智能数据分析在内的全检测流程,覆盖并联通实验分析的各个环节,为环境监测、食品检测、医疗制药、地质勘测等领域的用户提供自动化、系统化的实验分析检测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一方面为客户提供样品前处理仪器和分析测试仪器两大类实验分析仪器,主要包括全自动多功能高通量热裂解仪器、全自动和高通量压力萃取系列仪器、全自动和高通量凝胶净化仪器、全自动和高通量样品消解仪器系列、全自动和高通量浓缩产品系列、全自动液相色谱仪系列、全自动核素分离仪器系列、放射性元素富集系列、制冷加热循环器(RH40-25A)、微控数显电热板(EG系列)等;另一方面,公司为客户提供各类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以及实验室耗材与顾客服务,包括洁净/超净化学实验室、实验室通风与改造工程、高质量的实验室耗材等。公司是全球范围内能将多种类和多功能的样品前处理技术与全自动分析实验分析检测平台组合成全自动实验分析仪器系统的主要实验分析仪器供应商之一,公司拥有LabTech、CDS、Empore等行业知名品牌。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近3万家客户,最终用户包括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第三方检测等。

主业突出聚焦实验分析仪器行业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属于仪器仪表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高端制造业。近年来,受益于下游食品检测、环境监测、农产品检测、商品质量检测等领域需求增加,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2,208.19万元、35,005.52万元和38,051.85万元,其中2018年度收入较2017年度增长8.69%,2019年度收入较2018年度增长8.70%,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同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07.10万元、5,981.61万元、6,132.3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非常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9%。细分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块:实验分析仪器、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实验室耗材与顾客服务。具体来看,2017-2019年公司实验分析仪器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了85.41%、78.51%、79.06%,实验分析仪器是公司的支柱业务,而实验分析仪器中样品前处理仪器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3.58%、58.31%和53.76%,各年占比均超过一半,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板块和主导产品;实验分析仪器中分析测试仪器收入占比分别为21.83%、20.20%和25.31%,总体呈上升趋势。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实验室解决方案,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分别为8.28%、15.87%和14.34%,占比增幅较大。实验室耗材与顾客服务板块,主要为与产品相关的部件销售和售后服务,各年均在6%左右。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将加大耗材产品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投入,使耗材业务成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和经营业绩的重要来源之一。公司于2018年12月购买了3M公司旗下的Empore品牌相关耗材资产,同时此次募投项目中安排了“实验分析仪器耗材生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实验分析仪器耗材”,包括圆盘式固相萃取膜片、固相萃取柱、固相萃取96孔板、微波消解罐、电热消解管等产品。未来公司计划大力发展耗材业务,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

样品前处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

自产产品均有核心技术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具备复杂而精密的技术体系,研发与制造集成了电子技术、智能化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精密机械制造技术、分析化学等多学科技术领域,复杂程度和技术含量较高,是典型的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公司凭借在食品检测、环境监测等领域的长期积累,在实验分析仪器产品研发、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客户资源与品牌优势方面逐渐建立了竞争优势,在洁净环保实验室解决方案领域也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目前已成为国内实验分析仪器和洁净环保型实验室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公司建立了符合自身发展的TRD研发流程模式,在中国和美国设有研发和生产基地,关键部件均为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公司创始人、技术带头人胡克曾率先提出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ICP-MS)中离子偏转离子镜技术、离子接口加速技术、离子检测加速技术,主导设计了世界首台商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质谱仪(POEMS),并率先在美国设计商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且成功将上述产品投入商业化应用。公司主要自产产品均有核心技术对应,2017-2019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9.67%、66.67%和65.35%。样品前处理仪器是公司核心产品,也是公司的优势产品,公司拥有齐全的样品前处理仪器产品线,主导产品包括全自动样品前处理平台、全自动凝胶净化系统、全自动固相萃取仪、全自动热裂解仪、热解吸仪等,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份额在市场中位居前列。

公司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产品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公司曾为中国海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中国好粮油”项目提供实验分析仪器;CDS热裂解仪产品曾用于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器——好奇者号上搭载的火星样品分析模块中的样品分析装置进行地面对照实验;曾为中国的海洋考察科考船提供样品集装式实验室。公司全自动固相萃取产品曾获得BCEIA金奖,多项产品获得“中国好仪器”奖,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科学仪器行业最具影响力国内生产厂商”。公司拥有多项商标、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核心技术人员在国内外相关期刊杂志中发表多篇SCI文章。公司科研实力较强、研发成果较为丰富。

下游需求驱动行业前景广阔

实验分析仪器的制造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端制造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近年来在产业政策的扶持和下游市场需求驱动下,我国实验分析仪器快速发展。根据上海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3.87亿元,在仪器仪表产业中的收入比重为3.51%;实现利润总额44.27亿元,占比5.22%。2016-2019年实验分析仪器行业收入与利润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发展态势良好。但我国实验分析仪器行业与国际巨头依然有很大差距,全球的高端产品市场基本被赛默飞、安捷伦、默克、岛津等国际巨头所垄断。未来随着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游行业需求的不断释放,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实力的逐步增强,我国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将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洁净室工程市场方面。实验室工程是服务于各个行业的基础工程,是常青产业。近年来各个行业对实验室工程的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前沿领域和特殊需求的高端实验室,呈爆发趋势。洁净实验室工程是实验室工程的重要细分领域,据中国电子学会测算,2010年我国洁净室工程市场规模为328.44亿元,之后延续快速增长,2010-2020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15.70%,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12.33亿元。我国洁净实验室工程行业将在食品、环境、分析检测、医药等下游行业迅速发展的带动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未来,在政策支持、各下游行业领域需求不断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检验检测行业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莱伯泰科作为领先的本土供应商,也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公司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在食品检测、环境监测、疾病控制、进出口商品检测等领域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世界级的实验分析产品,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安全保障。同时,依托现有的技术及产品,推动实验分析仪器从自动化、高通量、多功能向分析检测全流程自动和智能化发展,力争成为能够为分析测试实验室提供智能自动化的世界级分析仪器公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