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优等生”正荣地产“千亿加速度”

时间:2020-09-05 08:49:25来源:中国经营网

2020年,是正荣地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年。正荣在逐渐褪去了“激进”“高杠杆”的标签,转而追求财务安全性、盈利和规模三个指标的“均优”。

这样的策略显然收到了成效。8月23日晚,正荣地产(06158.HK)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正荣地产实现收益145.5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率提升至8.8%。

与此同时,正荣地产净负债率则下降至71.4%,短债占比下降至30%,现金额增加8.8%至400亿元,现金短债比也升至2.1倍,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实现财务安全、盈利和规模之间的平衡与提升,更重要的还是自身核心能力的打造。一个公司的发展一定要基于财务安全,能够有盈利的情况下再来做大规模。大方向上,还是做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的课题,把战略目标实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正荣地产执行董事、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黄仙枝如是说道。

净负债率降至71.4%

2020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实现收益145.5亿元,同比增长6.5%;毛利29.5亿元,同比增长6.5%,毛利率为20.3%,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率提升至8.8%。

相比于盈利,正荣地产更为注重的是财务安全。截至2020年6月末,正荣地产总资产1924亿元,现金额增加8.8%至400亿元,净负债跟年初持平约230亿元,净负债率下降至71.4%,处于健康水平。

正荣地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表示,通过持续以长债置换短债,加快销售回款,把短债减少,还有增加现金,进一步减少公司流动性风险。公司的现金对短债比从2019年的1.8倍提高到2.1倍左右,短债比进一步下降到30%。

近日,有媒体报道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正荣均符合这三项要求,我们认为对公司来讲,一方面有利于保持较为稳定的偿债压力,规避风险,充分利用现金流,保持规模稳定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加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便利。”亿翰智库方面分析称。

的确如此,近年来,正荣地产融资结构逐步优化,减少对单一渠道的依赖,平均融资成本也进一步下降。

记者注意到,目前,正荣地产境内再融资占2/3,境外再融资占1/3,其中信托借款比例从2019年的20%大幅减少到9%,成本较低、年期较长的传统银行融资比重从42%增加到51%。未来一年到期的总债务为190亿元,其中银行借款95亿元,正荣将通过销售偿还,境内其他贷款24亿元,主要是通过境内的银行通道安排置换,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也从7.5%大幅降低到7%。

此外,据陈伟健介绍,正荣已拿到战略授信额度2500亿元、小公募债额度10亿元、外币债额度3.5亿美元等融资额度,融资渠道包括公司债、人民币点心债、永久资本债券等多种融资渠道,且已具备发行绿色债券的平台和资源。充足的额度和多元的融资渠道,为公司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提高项目权益比

一直以来,长三角地区以及一二线城市是正荣地产的关注重点,“去杠杆”也并未放缓正荣的拿地脚步。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已新增32块土地,新增土储建筑面积484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到67%,长三角区域占比59%。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