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细胞工厂”制造人工降解酶 深圳先进院牵头的一项科研成果 对保障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

时间:2020-09-05 07:49:54来源:深圳商报

“目前正在加速批量研发针对不同真菌毒素的人工降解酶。降解酶的高通量筛选,对减少经济损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9月4日,深圳先进院司同博士在“创新知行荟”活动上透露。

据了解,这是深圳先进院与中粮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的“合成生物大设施产业应用联合实验室”的阶段性成果。该实验室就像一个“细胞工厂”,能设计合成可预测的生命体。

目前,真菌毒素污染已成为我国食品安全和饲料安全的重要隐患。它是一些真菌在其生长代谢中产生的次级代谢物,具有致癌性与强毒性。我国每年真菌毒素污染造成的食品原料损失累计约3100万吨,超过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5个西部省区全年粮食产量的总和,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80亿元。

司同博士介绍,生物脱毒是真菌毒素降解的主流方法,但是,由于大部分天然酶降解效率低、稳定性差,该方法仍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

依托合成生物大设施,针对真菌毒素降解酶在应用场景中面临的真实挑战,应用自动化技术,用机器代替人力,可以大规模构建并快速筛选活性、稳定性均满足实际应用的人工降解酶。目前已实现自动化筛选技术的突破,单个样品的测试成本从200元降低到1元以下,实验速度提高了3倍以上;正在加速批量研发针对不同真菌毒素的人工降解酶。通过降解酶的高通量筛选与高通量检测方法的开发,可以减少经济损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创新知行荟”是由南山区科协、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市慈善会社会影响力公益基金主办的科普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