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抢占业务“新”空间 车抵贷ABS发行火热

时间:2020-09-05 07:49:26来源:中国经营网

随着网贷平台的纷纷撤出,昔日占比较高的车抵贷业务腾挪出了新空间,引来汽车金融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高度关注。

今年上半年,有12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个人车抵贷ABS”)发行,规模达到623亿元,同比多出78亿元,增长14.3%。从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个人车抵贷ABS来看,大有抢滩车抵贷业务之势。

在上述12期个人车抵贷ABS中,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均发起成立二期ABS。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上和2020第一期个人车抵贷ABS”规模达到100亿元,创下12期的最大规模。

除了发力车抵贷ABS之外,《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看到,福建、安徽等地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在招聘负责车抵贷业务的汽车金融专员,月薪为8000元至1.5万元。

实际上,我国汽车金融ABS市场从2015年开始就进入了爆发性增长。除了因汽车金融渗透率提高、资产需要更多场外资金支持外,市场投资者对于汽车金融ABS资产的认可也日趋高涨。

公开资料显示,网贷平台车抵贷最高放贷量曾达到2000亿元。而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为3.48亿辆。随着网贷平台的撤出,车抵贷业务存在一定的空间,这也成为汽车金融公司抢滩车抵贷业务的重要依据。

一位中小企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今年的环境,企业对流动性资金处于‘刚需’状态,汽车作为消费品价值削弱,抵车融资在特定时期的资金流转价值就会凸显,业务量会大幅上升。”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李鹏认为,车抵贷业务在2019年已经经历了监管整顿,这意味着能够留下的企业也具备一定的运行和风控能力。以前曾经多次出现的汽车套路贷情况,特别是一些高利贷企业转行做汽车金融的案例正在减少。

“传统的汽车金融业务,靠吃息差产生盈利。消费者购买汽车能够享受到的贷款年利率普遍在5%到6%左右,这个利率其实和很多房贷利率差不多。而汽车金融公司能够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拿到利息远低于这个价格的资金,这些资金借给消费者可以有效地刺激汽车消费,甚至可以弥补车企营收问题。”李鹏补充道。

李鹏认为,“由于汽车消费属性强、贬值较快,银行并没有太大的动力参与汽车金融市场,这给一些金融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和风口。车抵贷模式和互联网金融模式有很多共同点,利用客户资源的优势,通过金融来赚钱。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以汽车为主业的互联网企业,战略上早就瞄准汽车金融业务,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从汽车存量市场来看,随着我国家庭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很多家庭也有利用汽车作为抵押品取得贷款支持的需求,通过金融手段有效的盘活这一市场,也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租赁公司亦在通过发行ABS的方式抢占新空间。2020年7月8日,安徽皖新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国君-皖新租赁2020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成立。据悉,该产品发行规模共6亿元,是二手车流通金融领域场内发行金额最大的产品。

记者同时注意到,山东省金融监管局官网8月中旬发布《关于部分融资租赁公司涉嫌违规开展业务的风险提示》称,基于《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等规定,认为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名义发放汽车抵押贷款涉嫌“违规开展业务”。

事实上,目前关于汽车消费分期的宣传、服务及其背后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是否有违监管及法理的规定,市场上存有争议。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某研究员告诉记者,作为汽车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信贷相比,汽车融资租赁具有“运作高效率、付款方式高度灵活、高融资额”与“门槛低、首付低”的优势。从业务流程表面来看,售后回租与车抵贷有相似之处,但客户对车抵贷模式更为熟悉。因此,业务人员在宣传、讲解、签约等流程中,可能会使用“贷款”“还款”“利息”“本金”等贷款类业务相关的词汇,这或许会导致监管层面认为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名义发放汽车抵押贷款,存在合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