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服贸会今起向社会公众开放 观众可到场体验智慧服务

时间:2020-09-05 08:49:34来源:金羊网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4日晚开幕,5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4日开幕至9日闭幕期间,服贸会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边会、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配套活动等7类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与智能机器人“偶遇”

“科技办会”是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清华大学、旷视科技、猎户星空、大陆智源等一批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共同为服贸会提供全流程、高水平的科技服务支撑。

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服贸会通过人脸识别、移动式红外测温等技术实现快速入场、无感测温,为参会客商和观众带来体验更佳的现场服务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展区现场,有数十台服务机器人紧张忙碌地为观众提供服务:它们会主动招揽,热情地说“欢迎来到2020服贸会”;它们会在人流高峰期间清晰地播报“错峰用餐”“错峰参观”等温馨提示;它们也可进行展区信息、周边生活信息等现场咨询,逛展的观众可以“偶遇”智能机器人,体验他们带来的全新服务。

另外,现场还有安防机器人长时间不间断自主巡逻,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反馈异常情况并发出警报,为展会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展会期间,有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将集中亮相,涵盖科技防疫、人工智能、智慧家居等,观众可到场体验各类新技术、新服务在生活中的应用,感受满满的“硬核” 科技力量。

新冠灭活疫苗参展

本届服贸会采取“1+8+N”的举办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综合展区设计了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企业专区,充分反映我国和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新成就。专题展区重点打造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8个专题展。功能服务区主要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以“人人享有健康安全”为主题,聚集国际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突出中医药防疫抗疫作用,宣传和展示医药、器械、信息化等领域企业优秀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方案和亮点产品。线上线下参展企业共百余家。

中国生物将重点展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新冠灭活疫苗等产品。科兴控股则带来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中国首支通过WHO预认证的甲肝灭活疫苗孩尔来福、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新药EV71疫苗益尔来福等。卡尤迪生物携检测时间30分钟、灵敏度95%以上的“闪测Flash20新冠病毒核酸快检系统”亮相。

参展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的中医药企业有40余家。同仁堂集团带来“扶正避瘟饮”全球覆盖图,并提供四诊仪、安牛全息投影、草本萃取机、智慧医疗、传统搓药板等体验互动。此外,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将举办三场论坛活动,成立中医药名医故里文化传播与国际产业联合体,发布《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联合行动倡议书》,助力中医药服务贸易蓬勃发展。

提前体验北京冬奥会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临近,冰雪运动近年受到越来越多大众的关注。本届服贸会特设冬季运动专题展区,与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下称“冬博会”)合并举办。

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延续冬博会的“冰雪力量”主题,设立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首钢、延庆等冬奥主要赛区在内的奥运主题展区,重点凸显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突出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地位,促进国际间体育、科技、文旅、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

其中,北京冬奥组委开设室内室外双展区,室内展区以展示筹办工作进展、普及冬奥知识为主,重点展示绿色与节俭办奥阶段性成果;室外展区以展示公众参与、艺术创作为主,设置各类运动项目模拟器展示,增加公众体验的参与度。

国际方面,将有奥地利、挪威、捷克、法国、日本、意大利、芬兰、冰岛、斯洛文尼亚、德国、美国等20多个冰雪强国参展,国际参与度占比50%以上。其中,奥地利国家展团将重点展示知名冰雪品牌,包括冬奥会供应商多贝玛亚最新研发的索道缆车系统、Snow51的滑雪模拟机;奥地利AST公司则准备了真冰冰壶道,到场参展观众可实地体验冰壶运动。

为了助力冰雪运动大众化,展会期间还将推出青少年冰雪体验、大众冰雪嘉年华、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冰雪运动个人装备秀等诸多深受冰雪爱好者喜爱的活动。室内的冰雪体验则包括真冰秀场、仿真冰体验、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体验等。同时,活动期间将举办多形式的小型大众赛事,激发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