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联想智能制造样本:PC工厂启用新生产线“哪吒”和“水星”

时间:2020-09-05 09:49:03来源:澎湃新闻

9月3日,联想集团旗下PC生产工厂联宝最新的两套智能制造生产线“哪吒线”和“水星线”正式宣布启用。

其中,“哪吒线”是一条主板智能化工业互联线,自动化率达到业界领先的90%以上;“水星”线是PC整机生产线,自动化率超过50%,拥有61套自动化设备、23台机器人,能够有效保证产线可以24小时不间断生产。

此前一天,联想集团在北京发布了《联想智能制造白皮书》,以联想自身实践为例证介绍了智能制造实施方法论,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和落地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可能路径。白皮书指出,在推进智能化转型过程中,联想始终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通过推进物流智能化、工厂智能化和供应链交付智能化,构建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位于安徽合肥的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成立于2011年。2019年联宝产品出货总计超过2600万台/套,营业收入超过722亿元,进出口额达到71亿美金,成为合肥首个营收突破700亿元的企业。全球每新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截至目前,联宝累计出货量超过1.4亿台/套。

“哪吒”和“水星”

哪吒线之所以被命名为“哪吒”,以其有“三头六臂”的功能。据介绍,哪吒线的大脑中枢具有正向反馈、逆向反馈、深度分析三大功能模块,并加持智能仓储、工程技术再造,全自动化集成,智能用工模式等六大辅助功能。

在数字化方面,通过借助IoT技术实现设备互通互联,哪吒线拥有贴片机接料预警系统、设备管理系统(S-TPM)、SPC系统等数字化系统,并搭载驾驶舱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透明化、可视化管理。在智能化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哪吒线可做到正向优化、逆向纠错以及预测性设备维护。

哪吒线自动化率达到业界领先的9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4.36%以上,产品质量直通率达到98.2%以上。

水星线之所以被命名为“水星”,是因为这是一条柔性生产线。水星线的自动化率超过50%,拥有61套自动化设备、23台机器人,能够有效保证产线可以24小时不间断生产,同时减少对于熟练工的依赖。此外,水星线具备高度标准化和模组化设计,可以同时满足ThinkPad五大系列不同产品类型生产切换需求保证最大柔性。

据介绍,水星线的极限UPH(每小时产能)能达到280,确保敏捷交付。其次水星线在设计上专门针对制造质量和质量监控做了大幅升级, 对生产中容易产生报废的站别,陆续导入了先进的生产自动化, 例如螺丝机、插卡机、贴标机, 针对检测自动化,真正做到严苛品质。

据了解,这两条生产线是联想自主开发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建设过程中已经申请了71项专利。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两条线的投产,既是众多前沿技术在实际工厂环境中的成功实践,也是企业自身能力的巨大提升。在研发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培养了一支具备自主设计和自主开发能力的自动化、数字化团队,标志着联宝科技的智能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4小时产业圈,赋能供应链

在联宝有一个一整面墙的大屏幕显示屏可以实时看到工厂生产流程环节以及供应链环节的各种数据,背后支撑是“联想大脑”。

据介绍,“联想大脑”是联想供应链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链移动平台。它承担了运营中心,管理中心,决策中心这三大功能。这一平台有三大特点,其一,该平台可360度可视化,可以让联想和前端的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以及客户都能够达到360度的信息可视化,无论是从订单、生产、制造还是物流环节,都能获取清晰数据。其二,该平台可以进行风险预警,包括提前预知风险、需要采取哪些行动、分析客户满意度,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其三,在预警功能基础上,该平台还会自动触发智能事件管理,辅助人工做决策。

PC产业是全球高度分工合作的产业链。据了解,联想有2000多家上下游的核心供应商,这考验联想的供应链整合和管理能力。有了“联想大脑”,管理供应链将变成更为智能、简单、便于操作。

春秋电子在合肥设立的联宝配套厂主要生产电脑外壳,这家公司建立了立体的智能仓库,系统与联宝对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春秋集团自2012年开始和联想(联宝)展开合作,8年来,依赖于联宝的本地化厂商扶持策略,从初始人力不足1500人,年销售额不足8亿的两个工厂,发展到今天拥有5个全资子公司,总人力突破5000人,年销售额逾20亿的A股上市公司。

据介绍,在供应商合作方面,联宝聚焦智慧仓储、智能计划、生态协同、最优成本四大战略领域,致力于打造业界领先的高效智能供应链。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白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与供应商伙伴一同考察投资环境,鼓励其在联想制造基地周边设厂、扩大投资,形成“4小时产业圈”。疫情期间,正是依托如此高度本地化的供应链,联想武汉及合肥工厂迅速实现了复工复产。

据了解,“4小时产业圈”是联想集团布局生产基地重要指标,供应商的配套服务要在4小时车程之内,联想的产品也要4小时可以送到主要的市场。为此,联想在国内构建了合肥、武汉和深圳设立了三家制造基地,三地形成“铁三角”,各有分工同时也方便协同。

据介绍,联宝本地供应链生态体系也正在逐步建立,联宝在合肥周边布局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已达67家,打造了多家全制程的关键核心工厂。目前50%以上的直采机构件可实现本地供应。安全稳定的供应助力联宝出货量连续多年快速成长,成功实现联宝和厂商的双赢局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