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央行数研所携贸金平台亮相2020年服贸会:累计业务量已超1816亿

时间:2020-09-05 14:49:31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CIFTIS)在北京开幕。

9月5日,记者获悉,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推出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贸金平台”)在本届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亮相。

据了解,数研所于2018年9月推出贸金平台。该平台是从金融、税务、监管等多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共建、共有、共享模式打造的集开放贸易金融生态、可穿透式监管、公信力于一体的金融基础设施。

记者从数研所了解到,贸金平台上已经运行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央行再贴现快速通道、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平台上线将近两年,连接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7月底,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已有48家,实现业务5万余笔,累计业务量超过1816亿元人民币。

据数研所方面介绍,贸易金融要求多个交易主体信息互信共享,交易频次不高,这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天然匹配。每个贸易场景都可以通过建立区块链破解信息孤岛,但如果缺乏业界共识的技术业务标准和成熟可靠的跨链技术,链与链之间又将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导致业务条线割裂。因此,建立这个跨部门、跨场景的贸易金融平台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企业在贸金平台录入交易信息后,信息将无法被篡改,银行可以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贸金平台上线后,中小企业贷款获得效率大幅提高:办理贸易融资所需时间从线下十多天缩短到20多分钟;助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采用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腿”,减少疫情期间的人流来往,并提高办事效率。贸金平台发挥了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中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特点,利用区块链提供的对等性互联、包容性对接、可控性共享三大能力,进一步厘清数据的权属关系,降低数据获取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部门之间“总对总”的数据共享。

此外,去年由数研所牵头,联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和学术研究单位,共同申请了贸易金融开放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得到国家层面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在人民银行的支持下,2020年2月,数研所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金融区块链标准规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正式实施,此外,《分布式账本贸易金融规范》正在积极制定中。贸金平台将进一步落实区块链统一标准、国家重点项目,提升贸易金融领域内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应用和保障能力,推进贸易金融领域市场及监管融合发展。

记者同时获悉,2019年11月,贸金平台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启动两地贸金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为两地的贸易主体架设数字化贸易融资桥梁。2020年11月,两地平台将完成第一期项目,实现国内首次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的跨平台互联互通,落地平台数据互通下的跨境贸易金融业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合作共赢。

据悉,在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贸金平台将展出围绕不同贸易融资场景打造的多项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希望通过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展示,使社会公众了解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