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5位“学霸” vs 1名“学渣” 券商年度“大考”成绩五大特点全解析!

时间:2020-09-05 13:49:44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底,随着A股上市券商的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二季度末的股东数量也随之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对比数据可查的38家上市券商合计拥有股东数量为645.83万户。作为上市券商的股东,持有股份必然是看好该券商的经营“成绩”,而衡量证券公司“成绩”最主要的指标,就是它们的“考试”结果了。在监管层严格的衡量标准之下,证券公司究竟是“学霸”还是“学渣”一目了然。

证监会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就是一年一度证券行业的“大考”成绩。8月2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正式公布了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分类结果显示,总体来看,证券行业仍为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除野村东方和摩根大通外,33家升级、39家持平,降级家数为25家。升级家数比降级家数更多,且有15家券商获评AA级,为自己赢得“学霸”的称号。

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升降级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

不过,历年来分类评级结果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今年,部分券商仍因受累于历史遗留问题暴露而未能获得好的评级,甚至出现评级大幅下降。

我们先来看看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的基本内容: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记者注意到,最终,今年的分类评级结果体现了监管精神,在绝大多数龙头券商一以贯之获得优秀评级的同时,一批区域性中小券商也异军突起,跻身A类券商之列。而这也反映出券商行业经过多年整治,行业风险控制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特点一:15家获评AA

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在级别分布上:有15家AA券商、32家A级券商;BBB级券商有23家,BB级和B级分别为10家和6家;CCC、CC、C级分别为6家、4家、1家;网信证券为D类券商,也是唯一的“学渣”。

今年的A类券商由去年的38家增加至47家是个很好的消息。特别是AA级从2019年的10家增至15家,增幅高达50%。不过最高的AAA级今年仍然空缺(从未有过)。

15家AA级券商分别为: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金证券、中泰证券、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

其中新晋的AA券商共有6家,均是从A级升为AA级。它们是: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证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则从AA级降级至A级。

券商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

上述升级至AA的券商中,部分曾有着多年AA级的“经验”,却受某些事件影响在去年被降级——如银河证券去年由于工作失误,在科创板网下打新时弃购,因此一时被列入打新“限制名单”,最终在去年的评级结果中只获得了A级。

也有券商曾经爆出“大雷”而一度受到市场和行业瞩目。如光大证券2019年3月19日晚间公告,因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海外投资项目“踩雷”暴风集团,大幅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光大证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之后,因对子公司管控不力等多项违规行为,光大证券总经理薛峰被上海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泰证券则是今年才实现A股IPO的新晋上市券商。此前曾因包括新三板、投行等多项业务违规多次收到罚单,公司在2016年首次披露招股申请书后,IPO一波三折。今年中泰证券四年IPO之路修成正果,又获得AA评级,可谓“双喜临门”。

由此可见,证券公司面对风险只要是能够及时进行处置,待到风险消除、内控健全,监管层对之前暴露出的问题也会既往不咎。

特点二:大幅升级券商曾暴露严重合规问题

从整体升降级情况也可以看出,总体而言,部分券商风控水平提高、曾经的风险隐患得以消除。而它们过去曾暴露出较为严重的内控问题。

根据记者统计,此次分类结果中,升级跨度最大的是国融证券,从C级上升至BBB级,上升了5级。长江证券、恒泰证券则均上升了4级,从CCC级到了A级。九州证券也上升了4级,从CC级到了BBB级。

2019年5月,证监会对国融证券进行了重处。由于认定国融证券债券交易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存在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等情况;二是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三是业务管控缺失,最终证监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已持有存量债券可以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1年(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产品除外)的行政监管措施。在此之前,国融证券的总经理、合规总监等也被出具了警示函。

国融证券因此也在去年的分类评级中只获得了C级,距离“不及格”只有一步之遥。

在2020年分类结果中被提升至BBB级之后,国融证券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国融证券痛定思痛,全面加强合规风控管理,把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公司对重大合规风险行为零容忍”“守住合法、合规底线,坚守职业道德底线”等要求,让合规意识融入业务发展的全流程。

券商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

九州证券情况也比较类似。2018~2019年,由于市场下跌等原因,九州证券的资管条线踩上“大雷”,还搞出天价索赔前员工的闹剧。

2018年8月,九州证券旗下的两只资管计划 “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相继“爆雷”。两支资管计划均投资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份额,而信托资金则主要用于为金银岛提供融资。后因金银岛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而导致资金不能到期兑付,造成违约,未能清算。

青海证监局随即介入调查,之后发布处罚决定,指出九州证券在管理九州瀚海系列资管计划过程中存在“宣传推介不规范、产品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处置信访、投诉不得当”四大不当行为,因此决定对其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资产证券化业务除外)的措施,期限自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5月6日止。

九州证券随即将当时负责尽职调查和立项、投后管理的项目员工王继哲告上了法庭,要求其赔偿3.36亿元损失并追回奖金178万元;但最终法院驳回了九州证券诉讼要求。此事一度让市场瞩目,也成为资管行业的谈资。

特点三:多家区域性券商从BBB级晋级至A级

多家区域性券商从BBB级晋级至A级成为今年分类结果的一大亮点。如五矿证券、山西证券、中原证券等去年均是BBB级,今年均荣升A级券商。

这些券商多数在某一区域深耕多年,在当地市场占有率、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市场占有率较高;并且近年来通过各种手段谋求扩大规模,净资本多数位于行业中游水平。

以山西证券为例,今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8.02%;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合计652.37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66.43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山西证券2019年度总资产排名行业第31,净资产排名第37位。

此外,今年两家新开业的外资券商野村东方和摩根大通也参与了评级,均被评为BBB级券商。

特点四:降级迅猛的券商新增巨大风控问题

在今年分类结果中被降级的券商中,大多暴露出重大的风控漏洞。今年降幅最大的是江海证券,从BBB级降至C级,猛然下降了5级之多。

今年6月22日晚间,哈投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证监会拟对江海证券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此外,证监会还对江海证券相关人员出具了《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限制有关权利事先告知书》和《公开谴责并限制有关权利事先告知书》。

公告显示,经查,证监会发现江海证券存在以下三大问题:一是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二是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

券商2020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

而金元证券今年被下调了4级,由BBB级下调至CC级,让其“爆雷”的则是投行业务。金元证券曾担任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的财务顾问,后爆发重大造假案。2019年7月,证监会发布处罚决定,金元证券因未勤勉尽责,被处没一罚三,共计4000万元。此外,金元证券某营业部负责人也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东海证券、华林证券、德邦证券、中山证券等4家券商的评级均被下调3级,均因各种原因被处以相应的监管处罚。如德邦证券因投行业务未勤勉尽责被罚没逾1900万元;华林证券因内控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于今年初,被监管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东海证券高管因资管业务未勤勉尽责被监管约谈,且因内控存在缺陷被责令改正。

另外,今年的分类结果中,网信证券仍然是D类券商。2019年5月份,辽宁证监局网站公布的《风险监控通知》显示,因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根据《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相关规定,辽宁证监局自通知当日起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对其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目前网信证券仍然存续,而另一家去年被评为D类的券商华信证券已被宁波国资系新设券商甬兴证券“接盘”,而今年甬兴证券没有参与分类评级。

特点五:马太效应明显券商规模越大越容易获得AA级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有升有降很正常,但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大券商在分类评级上仍然更有优势,因为它们更容易获得在竞争力方面的加分,此外也有更多的财力、人力投入内部控制建设。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后发现,2019年净利润排名前15名的券商中,有13名今年获得了AA评级,其中的两个例外是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75.39亿元,排名行业第五,但其评级只有BBB级,“踩雷”康美药业且影响一直延续至今是主要原因。东方证券也在今年1月因存在未将合规职责与风控职责严格区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等级平均水平等5大违规问题,而被证监会开出罚单,因此影响了今年的评级结果。

但是券商的其他级别与券商的资本规模、净利润等水平并不完全高度相关。如瑞银证券去年净利润只有1085万元,但却获得了A级券商;华鑫证券、华菁证券净利润也在5000万+、6000万+的档次上,仍然获评A级。这也符合监管层今年的一大思路:“让有特色的中小券商有所体现”。

一年一度的分类评级结果对券商影响深远

证券公司分类评级在业内被视为一年一度的“大考”,因为分类评级结果,对未来一年公司的业务开展、监管尺度等都有着深刻影响。

首先,评级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投保基金缴纳等。评级越低的公司将会缴纳更多的投保基金,从而直接影响利润。

其次,评级低的公司,可能会面临更高频的监管检查。

第三,只有高评级的公司才能在创新业务上能获得先行优势。

第四,评级低的公司,在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新业务试点资质、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上都将受限。在央企国企项目招投标、作为公司债主承销商资质方面也将受到影响。

第五,评级高的公司,更可能在发行债券时获取较低的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人士也对今年的券商分类评级体系做出了点评,特别指出今年突出“差异化”发展格局导向。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整体来看,今年的评级体系突出了两方面内容:

一是更加强化合规风控导向。在合规方面,一旦券商出现了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按照规定要依法扣分;在风控方面,对于没有违规、强调了风控导向的证券公司,要看风险管理的导向,风险管理做得好的、资本约束做得好的、风险管理全覆盖的会加分。如果说证券公司合规风控管理有部分缺陷,或者与业务发展整体不相匹配,还是会根据规定进行扣分。

二是更加强化专业服务导向和差异化发展导向。无论是大券商还是中小券商都要在监管导向下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财富管理、财务顾问等都有特色加分,让有特色的中小券商有所体现,把差异化发展格局进行深化。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今年获得AA评级,主要因为在投行业务、投资咨询业务、信息技术方面有所投入,主要风控指标良好且持续达标,另外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这位负责人透露,获得AA评级后,公司未来工作重点将放在机构业务、财富管理、汽车金融资产综合服务等方面。但要一直保持高评级,对公司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今后将更加重视风控指标的持续有效性,更加重视风险管理的全覆盖及风险监测的有效性,不断加强合规风控管理,避免出现重大风险事件或违规问题等。

此外,他指出,从今年行业评级整体上升来看,经过过去的风险暴露和处置后,整个行业的风控水平得到提高,竞争实力增强。但对各家券商而言,仍有一些重点难点亟待突破:如第二、第三梯队的券商如何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增加核心竞争力?另外,从业人员管理、廉洁从业管理、境内外子公司风险管控、声誉风险管理、反洗钱工作等也将是风控工作必须贯穿始终的重点。

分析师:A类评级高比重大概率将延续到明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的公布时间与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实施时间基本重合。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今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的影响势必更加深远。

东方证券指出,2020年A类券商的数量仅次于2015年的63家,显示此次分类评级结果较前几年均有明显改善。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自证监会2010年公开披露评级结果以来连续获得AA评级,此外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东方证券、高华证券、中银国际均自2010年起保持A类评级,显示出这些券商经营的稳健性与合规性,以及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今年实施的券商分类监管新规注重引导券商突出主业、差异化竞争,虽然大型券商凭借规模优势仍然更易获得高评级,但与过去相比,小券商更易脱颖而出。由于获得A类评级的券商占比高达48%,且叠加今年行业高景气度的加持,A类评级的高比重大概率将延续到明年,使得券商整体能够获得相对一致的监管环境,促进公平竞争。

同时,东方证券还指出, 在当前监管的整体导向之下,虽然大型券商的综合业务结构与模式更趋同质化,但是仍然需要清晰定位,有针对性地聚焦自身有明显特色、有比较优势的主业,在提升盈利能力与行业地位的同时,做好创新业务领域的探索者与先行者。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在行业打造航母级券商、头部加速集中化的大趋势下,保持高盈利能力与竞争实力的关键是另辟蹊径、寻求差异化竞争,打造自己的特色业务领域,避免“雨露均沾”式的同质化发展模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分类评级结果公布后,上市券商半年报也已披露完毕。根据开源证券统计,上半年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7%,高于行业整体增幅(24%,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

因此开源证券指出,在政策和经济双重顺周期背景下,上市券商财富管理、大投行等创新业务的增长均超预期,预计上市券商2020年净利润同比+48.9%,ROE升至9.2%,考虑政策面利好和行业ROE持续上行,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IPO业务优势突出的国金证券和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受益标的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东吴证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