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嘀嗒出行筹划香港IPO 今年内多家出行公司有意上市

时间:2020-09-05 14:50:01来源:经济观察网

嘀嗒出行又传出上市新消息。近日有消息称,嘀嗒出行考虑在香港进行5亿美元IPO。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对方表示“针对这则信息不予评论,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披露”。但一位出行行业投资人告诉记者,“该消息可信度很高”。

如果成功这将是烙上李斌色彩的第5家上市公司,在嘀嗒之前,李斌系的上市公司有易车(正计划退市)、蔚来、易鑫、优信二手车等4家公司,除此之外,李斌还参与投资了首汽约车、摩拜单车等多个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嘀嗒出行成立于2014年,其前身为专注私人小客车合乘、车主和乘客顺路搭乘的“嘀嗒拼车”,2018年品牌升级为嘀嗒出行。目前,嘀嗒在出行业务上主要有出租车与顺风车业务。目前,嘀嗒出行已经成立六周年,实际上从年初开始就不断有消息称嘀嗒出行正在筹备上市。

嘀嗒出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8亿。在出租车业务上,目前嘀嗒出行累计注册出租车司机数量超过190万,累计认证通过出租车司机数量超80万。嘀嗒出行表示,在顺风车业务上,嘀嗒出行拿到了约七成的市场份额——主要原因是滴滴出行在2018年之后因为安全问题曾下线了顺风车业务长达两年时间。

对于嘀嗒出行或将上市的消息,曾主导投资过嘀嗒出行的前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嘀嗒很稳健,并且保持盈利经营,同时还做到了协同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进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它与其他从事网约车的出行公司存在明显区别。

“其实我们刚开始投资嘀嗒的时候压力也很大,因为对手太强大,而大家对出行后半场的竞争也意见不一。”张君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时滴滴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嘀嗒曾有一段时间不被看好。

实际上,出行服务市场中,滴滴出行目前仍然是行业巨头,并且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活跃用户量行业中排名第一。嘀嗒虽然在顺风车市场拿到较多的份额,但出行行业总体上仍以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业务为主,顺风车目前仅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补充而存在。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约车需要向道路上额外投放运力,对公共环境造成额外压力,但顺风车是释放存量,是真的共享经济,更具社会公益价值。

比较巧合的是,今年有多家出行公司提出了上市计划,包括滴滴出行、Gofun出行。之前有消息称,滴滴出行最快计划年内在香港IPO,但随后消息被官方否认;而Gofun出行负责人谭奕在近期采访中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一位出行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出行公司在近期频繁传出IPO计划,一方面不排除从公司自身发展来看(它们)的确到了最适合的上市节点,另一方面,则反映的是出行行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难度已越来越高。

嘀嗒出行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已连续实现整体盈利。根据嘀嗒出行此前透露,该公司在2019年4月已实现盈利,该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900万元(约合420万美元)。

不过,嘀嗒的强项顺风车业务在今年受到来自滴滴的激烈竞争。据了解,就在嘀嗒出行IPO消息出现的同时,滴滴也对传统出租车业务进行了新升级,将其改名为“快的新出租”,同时还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此外,滴滴今年推出了“青菜拼车”和“花小猪”两个新平台,这两个平台被认为是滴滴重回顺风车市场的重要布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