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业绩下滑、收购遗留退股纠纷 东鹏控股二次上市在即难题缠身

时间:2020-10-16 08:50:23来源:新京报

经历近1年的等待,在港股退市4年的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鹏控股”)将重回资本市场。10月13日,东鹏控股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显示,其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43亿股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东鹏控股即将在A股上市交易。

这将是继蒙娜丽莎IPO、欧神诺被帝王洁具收购重组为帝欧家居后,陶瓷行业又一家上市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陶瓷行业正面临新一轮洗牌期,外患之下内忧又丛生,东鹏控股当下面临着存货规模大、业绩下滑等多重风险。而收购东鹏创意后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股东资格确认诉讼纠纷不断,更是影响公司声誉。

港股退市1年后旋即转战A股

从招股书得知,东鹏控股本次发行价格为11.35元/股,共发行1.43亿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6.2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为14.8亿元。此次募集资金涉及七方面用途,包括年产315万平方米新型环保生态石板材改造项目、扩建4条陶瓷生产线项目、年产160万件节水型卫生洁具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实际上,这并非东鹏控股首次上市。2013年12月9日,成立于1972年的东鹏控股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首家在港股上市的陶瓷企业。不过,2016年6月,上市不足3年的东鹏控股正式从香港证券交易所退市。业内人士分析,当时东鹏控股的股价一度遇冷,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十分被动。股价低迷估值过低、母公司资源整合以及大股东转卖上市公司是退市三大原因。

在港股退市后仅1年时间,东鹏控股旋即启动闯关A股程序。不过,此番A股上市过程较为曲折。2017年9月8日,东鹏控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但证监会于2018年4月才首次披露反馈意见,直至2019年10月24日,东鹏控股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而证监会对东鹏控股IPO核发批文在今年9月11日才发布,历时近1年时间。

图/招股书截图

2020年10月13日,东鹏控股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显示,其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43亿股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不过,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有所调整。2018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拟募集资金净额为26.09亿元,本次拟投入募集资金减少了11.29亿元。对此,东鹏控股介绍称,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银行借款等途径自筹资金来解决资金缺口,保证项目的实施。

存短期偿债、业绩下滑等风险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财务方面,东鹏控股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存货规模风险、业绩下滑风险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为45.2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9.36亿元,流动负债占公司负债总额的86.98%;流动比率为1.33,速动比率为0.97。流动负债占比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偏低,公司具有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同时,2017年至2019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25亿元、13.31亿元、13.40亿元,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59%、32.40%、25.46%,2020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14.20亿元,占比为27.15%。由此可见,东鹏控股存货规模较大。若销售不达预期,可能导致公司存货余额进一步增加,大额存货减值风险等。同时,此次募集项目将使公司瓷砖、洁具的年生产能力得到较大扩张,若市场开拓与新增产能不能同步匹配,可能导致产品销售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年谋求A股上市的3年间,东鹏控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起伏波动较大。其中,2018年出现负增长,营业收入为66.19亿元,同比下降0.19%,净利润为7.94亿元,同比下降19.54%。

此外,招股书显示,受疫情的影响,预测2020年度公司费用率有所上升、净利率有所下滑,2020年度预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9亿元,同比下降20.82%。业绩增长依然是东鹏控股需要解决的难题。

收购公司的原股东退股纠纷不断

除自身财务以及业绩风险外,东鹏控股还面临收购东鹏创意后“历史遗留”问题。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东鹏控股先后向关联方东鹏创意收购了相关经营性资产。但在收购前,东鹏创意发生了员工退股的情况。资料显示,自2000年转制时起,存在员工直接持股及委托东鹏创意工会持股。自2001年4月至2011年3月,合计有578名员工股东进行了全部或部分退股。然而,就在2017年11月起,有少数退股员工股东就东鹏创意历史上退股事宜的真实性和自愿性,通过举报方式提出质疑。

实际上,去年在东鹏控股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时,证监会也提出:“由于发行人历史上主要资产、业务均来源于东鹏创意,要求说明东鹏创意历次员工退股过程的合法合规性等问题。”

天眼查显示,东鹏控股涉及的司法案件中,案由最多的就是股东资格确认纠纷,占比达33%。此外,东鹏控股还涉及多项案件纠纷,其中侵害商标权纠纷有20个,买卖合同纠纷17个,合同纠纷8个等。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仍有股东资格确认的相关法律诉讼正在进行中,对东鹏控股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行业洗牌期内忧外患丛生

事实上,受行业供给侧改革影响,建筑陶瓷行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期。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统计,2019年全国1160家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05家企业被淘汰出局。而2018年共有137家企业倒闭。此外,继2018年中国陶瓷砖产量跌破100亿平方米之后,2019年陶瓷砖产量继续在下行通道持续走低,为82.2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73%。

分析人士认为,新型材料、高附加值产品正在逐渐进军建筑陶瓷行业主流产品市场,建筑陶瓷企业需快速反应,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未来发热瓷砖、易洁抗菌瓷砖、发泡陶瓷等功能性陶瓷砖和岩板等尺寸较大的陶瓷砖将是行业发展方向。

除了内忧,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也让即将上市的东鹏控股面临巨大挑战,而其招股书也明确了当下风险。招股书显示,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行业集中度低,总体产能过剩,竞争较为激烈。此外,陶瓷企业受房地产行业影响,若不能保持新产品研发、产能设置等的竞争力,企业很快便会退出竞争舞台。业内人士认为,东鹏控股此番上市能否通过资金注入、新项目上马、研发力提升解决当下内忧外患之困,仍有待时间检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