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力竞速白热化

时间:2020-10-16 07:50:14来源:北京商报

擎科生物入选2020年第二批北京市“专精特新”名单、海步医药投建全新实验室……在经开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目前已形成了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并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擎科生物被认定为

服务券服务商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公示了2020年第二批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券服务商及服务产品名单,区内企业北京擎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申报、审查和评审入选其中,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DNA测序、DNA合成等创新服务。

中小企业是北京市企业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在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的同时,北京市也在推进公共服务的完善和加强资金支持,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发放“专精特新”服务券,建立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与服务机构库对接合作机制就是其中一项。

据悉,擎科生物一直深耕DNA合成技术领域,获得授权及申请受理专利共68项、软件著作权27项、商标6项,自主知识产权构建了DNA合成全产业链,依托遍布全国的分公司、子公司,为生命科学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输血”,成为行业领域名副其实的翘楚。

此前擎科生物就已被认定为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服务商、创客北京2020服务商。本次参与审查评审,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券服务商,成为两批北京市服务券服务商名单中,唯一一家同时提供DNA测序及DNA合成服务的企业。

海步医药

投建全新实验室

10月15日,记者从北京海步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步医药”)了解到,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海步医药位于经开区路东区的研发办公楼正式启用。新址启用开启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提速公司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药物制剂研发、生产以及技术转让和服务,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新的海步医药实验室配备化学合成、制剂、分析等相关常规仪器及高端设备,使得在公司内部就实现了药物从小试到中试需求,为高质量的研发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海步医药董事长刘长茹介绍说,为贯彻研发软硬件结合的提效方针,专业的实验室管理软件系统也在调试中。

成立于15年前的海步医药公司,业务涵盖化学药物全链条、多模块的研发CRO服务(仿制药、创新药CMC),已获准临床批件、生产批件及新药证书共计70余项,累计实现技术转移百余项。刘长茹说,研发团队实现了对抗肿瘤、精神神经、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微生物等多个领域的20多个药物的化合物进行了结构修饰,并进行了活性筛选,已申报获得多个有潜力化合物的专利。另外,还对一些药品的原料药晶型进行了优化研究,对一些药品的制剂进行了改进,力图提高临床疗效,降低不良反应,部分研究已获得专利。

推出具有技术壁垒的产品是在市场中谋取一席之地的制胜“法宝”。年初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海步医药的研发进度依然保持前进的态势,4个品种完成申报资料CDE提交,并取得受理号。其中,1个原料药完成CDE原料药登记备案,取得登记号;1个原料药完成FDA的DMF文件提交,取得DMF号;2个品种完成生物等效性试验,结果与参比制剂等效。

思路迪医药获

1.4亿美元首轮融资

国庆节刚过,就从区内企业思路迪(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路迪医药”)传来喜讯,作为一家专注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创新药研发及商业化的生物医药公司,思路迪医药近日完成分拆后的首轮融资,本轮融资总规模达1.4亿美元(约合9.7亿元人民币),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展公司产品线,快速推进临床试验进度,完善产业链布局等。

思路迪是一家肿瘤精准医疗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分拆为思路迪诊断和思路迪医药两家独立公司,计划在境内外分别上市。目前思路迪医药处于晚期临床开发及早期商业化布局阶段,针对肿瘤治疗慢病化的未来趋势,专注为全球肿瘤患者开发差异化的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据了解,完成本轮融资后,思路迪医药将继续深耕于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展公司产品线,快速推进临床试验进度,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打造一支与国际接轨的、聚焦于肿瘤免疫治疗创新研发与商业化的专业团队。

记者从思路迪医药了解到,现阶段,公司除高选择性FGFR抑制剂3D185外,全球首个皮下注射PD-L1抗体KN035也在开展临床研究,KN035全球共计六项临床试验在美、中、日同步进行,两项关键注册临床研究在中国开展,首个适应症预计今年提交上市申报。

随着肿瘤治疗逐渐进入慢病化管理时代,肿瘤患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肿瘤治疗的目标不仅是要提高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还要让患者活得有质量、有尊严。思路迪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龚兆龙说,思路迪医药顺应肿瘤慢病化的未来趋势,开发多款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创新药物,在充分评估肿瘤患者需求的基础上,突破现有的治疗模式,致力于提高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可及性,同时通过采取皮下注射、口服等便捷的给药方式,让患者实现社区和居家用药,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质,满足肿瘤慢病化管理的需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