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粤开策略:三季度A股盈利持续改善 关注高景气度板块

时间:2020-11-07 09:50:40来源:粤开崇利论市

配置建议:关注高景气度板块

根据三季报的业绩情况寻找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主要包括周期行业的上游钢铁有色,中游的机械、基础化工;消费行业的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成长行业的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消费电子、电子元件;防御行业中的航运、保险。

(1)周期行业主要受投资复苏支撑,根据盈利能力改善情况,中游的钢铁、机械、化工、电力及公用事业修复较好,煤炭、建材、石化行业盈利下滑较多,装备制造产业链相对于基建地产较优。四季度考虑到PPI修复及补库存相对平缓,基建投资可能略低于预期,叠加全球疫情复发的影响,周期板块盈利修复或放缓。

(2)消费行业中,可选消费板块全面改善,如消费者服务、汽车、家电、轻工制造均具备净利率支撑,后续关注周转率能否进一步带动盈利增长。纺织服装、社会服务、商贸零售行业盈利下滑。四季度在地产竣工修复以及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的趋势下,可选消费复苏有望持续。

(3)成长行业中,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军工的相对改善优于传媒、通信、计算机。消费类科技表现较优。四季度光伏、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5G产业链仍有望持续修复。

(4)防御行业中,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建筑行业盈利增速相对较高,交运、银行、房地产行业盈利下滑较多,后续关注银行、航空盈利修复,保险开门红,航运保持较高景气。

A股整体:收入及利润增速继续修复

全A股整体三季度业绩继续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全A/全A(非金融)/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营收累计同比+0.43%/-1.07%/+2.86%,较二季度上升3.3/4.0/4.4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累计同比-6.6%/-5.7%/-2.9%,较二季度上升11.4/18.9//11.7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科创板业绩增长最为显著;得益于金融板块基本面环比改善,主板盈利大幅修复;中小板盈利修复力度有所减弱。2020年前三季度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剔除温氏)/科创板的营业收入累计增速为-0.19%/3.49%/4.51%/14.06%,较二季度改善+3.0/+4.4/+5.1/+12.4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累计增速为-9.90%/+20.77%/+14.68%/+50.62%,较二季度改善+11.7/+7.8/+12.0/+23.3个百分点。大中小盘方面,权重股受银行板块拖累,盈利基数较低的中小市值板块相对修复较快。2020三季度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营收累计同比-4.24%/0.25%/2.31%,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10.74%/-7.59%/-6.87%。

盈利能力:净利率提升是主要贡献

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降低,盈利能力持续回升。全A(非金融)20Q3单季毛利率为18.23%,环比+0.4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均环比下降,净利率为5.78%,环比+0.88个百分点;20Q3创业板(剔除温氏)毛利率改善较多,单季毛利率为32%,环比+0.6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整体下降,管理费用环比-0.45个百分点,但财务费用环比+0.14个百分点,或由于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缩减了企业财务费用,随着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以及信用周期见顶,信贷支持边际走弱。

ROE继续改善,其中净利率提升是主要贡献,总资产周转率下降,资产负债率下降。全A(非金融)20Q3ROE(TTM)为6.77%,较Q2的6.21%提升0.56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净利率的增长,由Q2的4.91%上升至Q3的5.78%,周转率和杠杆率仍为ROE的拖累项,未来重点观察资产周转率能否进一步带动盈利回升。

现金流:有望进一步边际改善

三季度现金流边际改善,其中筹资现金流同比增幅继续扩大,经营现金流同比降幅收展,投资现金流同比降幅稳定。展望后市,经营现金流有望随经济复苏继续改善;筹资现金流可能会受到信贷支持边际走弱的影响;1-9月投资增速年内首度转正,推动力主要来自于制造业投资,在企业盈利恢复、居民收入回升背景下,投资现金流有望继续维持扩张。

三季报行业比较

风格方面来看,20Q3周期、金融、消费的营收及利润同比数据优于成长、稳定。申万一级行业中,20Q3维持高景气度和环比改善较大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周期,以及内需主导的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边际改善较大的行业为休闲服务、采掘、化工、交运、非银金融、有色、纺服等。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高位的行业为综合、电气设备、农林牧渔、汽车、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

申万二级行业中,三季度边际改善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1)以顺周期大宗商品为主的资源品如工业金属、金属制品,以及出现明显提价的行业如造纸、面板等;(2)部分后周期可选消费行业,如汽车零部件、家用轻工;(3)银行。

三季度经济生产延续改善,部分前期相对景气较高的行业趋势持续,如(1)公用事业;(2)传统基建相关行业,如水泥、建材、园林工程等;(3)医药生物相关行业;(4)农林牧渔相关行业;(5)航运,如物流、交运设备;(6)高端装备相关,如电子制造、高低压设备、电源设备等。

三季度部分行业景气度出现小幅回暖,如白色家电、装修装饰等地产后周期板块,以及出行旅游类的港口、酒店、旅游综合行业。

部分行业如机场、航运、餐饮等仍处于弱势区间,业绩恢复相对较慢。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卫生事件防控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