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向资金在这里已悄悄吸筹800多亿元 “深强沪弱”格局年内持续

时间:2020-10-03 11:50:53来源:上海证券报

自7月中旬以来,北向资金呈现出谨慎态度。数据显示,9月30日北向资金再度净卖出29.04亿元,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净流出。回顾9月,北向资金整体净卖出327.73亿元。但值得注意是,北向资金内部“深强沪弱”的格局近期愈发明显,若以年为单位,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九成净买入量被深股通渠道揽入。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食品饮料等外资传统重仓板块近期遭北向资金抛售,而此前持股较为分散的科技类、顺周期类个股获得逆势增仓,是造成年内北向资金“深强沪弱”的重要原因。

“深强沪弱”格局年内持续

虽然整体呈现净卖出态势,但近期北向资金内部“深强沪弱”的格局愈发明显。

以最近几个交易日为例,9月29日,北向资金早盘净买入逾20亿元,但截至收盘反而小幅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全天净卖出27.84亿元,深股通全天净买入26.9亿元。在本周三个交易日中,深股通净买入而沪股通净卖出的情形两次出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全年数据来看,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今年净买入A股937.41亿元,其中沪股通仅净买入78.54亿元,深股通则净买入858.87亿元。粗略计算,深股通占据了全年流量的九成以上。

传统消费板块遭短期抛售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食品饮料等外资传统重仓板块近期遭北向资金抛售,而此前持股较为分散的科技类、顺周期类个股逆势获得增仓,是造成年内北向资金“深强沪弱”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前二十大重仓股(按持股市值计算)中,有16只个股在9月份遭北向资金减仓。

其中,伊利股份的北向资金持股量下降幅度最大,达6.47%,一个月内遭抛售5000万股。爱尔眼科同样遭抛售逾2000万股,持股量下降了6.13%。此外白酒类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以及海康威视、长江电力等传统蓝筹股的持股量降幅同样明显。

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9月变动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中,新能源汽车龙头宁德时代9月获北向资金大幅加仓1200万股,持股量上升了12.47%,是前二十大重仓股中加仓幅度最为明显的个股。

从持股比例变动量看,磷酸铁锂电池龙头多氟多过去一个月获北向资金增持逾1200万股,持股量增长了302.87%,持股比例增长了2.18个百分点。此外新能源概念股德赛西威同样或北向资金增持逾200万股,持股量增长21.11%。

9月逆势加仓周期个股

另一方面,部分外资开始在相对小市值的公司中寻找超额收益,而顺周期板块成为关注焦点。数据显示,9月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的个股中,周期类个股占据大半壁江山。

光伏概念个股晶澳科技9月北向资金持股比例提升了3.21个百分点,对应到盘面上,晶澳科技股价于9月30日盘中再创36.3元/股的新高,自9月1日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达到了59.55%。

帝尔激光、八方股份、良信电器、好太太、国瓷材料、威派格、中材国际等多只周期板块个股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均增长超过了2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9月北向资金交易盘延续离场态势,从风格结构来看,9月北向资金集中流出消费、金融等重仓行业,逆势增持化工、汽车等顺周期板块。月内周期及其他板块回流幅度居首,净流入约9.80亿元,而大消费板块流出居前,净流出约149.19亿元。

长线资金配置行为更具参考价值

近期外资持续流出数额较大,部分投资者对于海外资金持续增配A股表示疑问。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分析认为近期外资流出主要源于以下原因:

1)从基本面角度看,美股波动加大、欧洲二次疫情,以对冲基金、高流动性的资金出现阶段性风险偏好下降,减少对于风险资产的配置。

2)从过去4年历史来看,由于上半年市场获利盘过多,外资会出现阶段性卖出几百亿的现象。

3)从持有个股来看,近期净卖出较多的个股是阶段性估值高位、获利较多的,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等。这些处于估值高位,稳定型ROE的核心资产,部分外资会出现阶段性减持的现象。

也有券商表示无需过度关注外资的短线动向,北向资金长线资金配置行为更具参考价值。嗅觉“灵敏”、经常“大进大出”的外资交易盘,并不一定比外资配置盘更聪明。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发现,在择时能力方面,外资配置盘长期表现要明显优于外资交易盘,具体表现为外资配置盘择时收益贡献显著,而外资交易盘择时收益却持续偏负。在调仓选股方面,配置盘与交易盘的调仓选股表现基本一致,并不占优;此外,若以周度净增持构建行业配置策略,外资配置盘的有效性也明显优于外资交易盘。

中信证券表示,北向资金构成繁杂,将不同属性的资金混为一谈容易产生观点噪声。依据托管机构划分资金类型后显示,配置型资金增持A股显著,持仓市值占比近八成,自2018年9月底以来累计净流入超过5500亿元。剔除短期博弈属性的交易型资金,配置型资金的行业持仓市值信号更偏长周期,相对超配比例的指导性也更显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