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版权局:2019年视频类业态的市场规模超过网络游戏

时间:2020-09-16 19:50:2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开幕。会上,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2019年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产业结构的显著变化是视频类业态(含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市场规模占比达29%,超过网络游戏。

视频类业态总体占比超过游戏

根据《报告》,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同比增长29.1%。核心业态为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合计占比超六成。其中,网络新闻媒体占39.6%,网络游戏占24.1%。

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结构的显著变化,则是视频类业态(含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市场规模占比达29%,超过网络游戏。

《报告》认为,原因在于短视频和直播的跨界融合创新,例如短视频应用纳入直播功能,直播与电商跨界导流等,得到市场极大认可。

在用户付费层面,中国网络版权产业2019年的付费规模约4444亿元,同比增长20.6%。

从2016年至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连续增长,盈利结构占比一度超过50%。但随着下沉市场的开拓,免费+广告模式拉动了广告收入增长,因此用户付费占比略有下降。

《报告》指出,游戏内容付费占比下降显著,从80%降至52%,视频类内容的消费规模则迅速扩大。

具体而言,2019年,网络游戏用户付费规模为2308.8亿元,网络长视频(不含动画)用户付费规模为459.6亿元,网络短视频用户付费规模为604.2亿元,网络直播用户付费规模为503.5亿元。

《报告》认为,网络游戏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移动游戏时长被短视频分流,2019年单月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减少一个小时。

应对新挑战,移动电竞游戏成为市场发展重要引擎,突破了手游寿命普遍偏短的局限,并为电竞直播生态带来新空间。与此同时,网络游戏企业发力女性用户游戏,女性用户在移动游戏领域的使用和消费占比均有提升。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和使用时长的缩减,中国网游也更加重视海外开拓。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收入规模达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1.2%。

短视频市场规模超千亿

2019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继续大幅增长至7.73亿人,同比增长19.3%,网民使用率突破85%。

《报告》指出,随着4G网络在下沉市场的降价提速,短视频对下沉市场新网民的吸引力和拉动作用最为明显。短视频商业变现能力极强,以信息流原生广告为基础推动市场规模翻番。

2019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增长至1007亿元,营收向直播打赏转型。头部短视频平台与直播和电商业态的融合,使得打赏付费成为重要盈利来源,电商带货导流收入也迅速增加。

相比2016年,2019年网络短视频头部平台营收结构中,广告占比从90%下降到30%,用户付费直播互动打赏占比60%,还有10%为游戏联运或电商导流等其他业务。

“短视频+直播”所构建视频内容电商模式,则掀起了对传统货架和图文电商的新一轮冲击。在2019年中国消费者非计划性消费主要原因中,对短视频种草推荐的认可度达50.3%。

同时,短视频仍是流量增长最快的业态,用户使用时长大幅增长,总计时长占全网时长比重提高到12%。短视频使用时长占比超过长视频、移动游戏和新闻资讯等,挤压了其他版权应用的使用时长空间,由此成为影响网络版权产业内容结构的最大变量。

作为短视频等平台探索盈利的标配,网络直播2019年与电商和教育等业态快速融合爆发新增长活力,网民使用率一举超过60%,网络直播市场规模660.4亿元。

其中,游戏直播市场规模177.7亿元,同比增速34.7 %;秀场直播市场规模482.7亿元,同比增速36.4 %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