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兴业策略王德伦:行业龙头申请科创板上市 优质资产加速注入

时间:2020-09-16 10:49:59来源:XYSTRATEGY

★行业龙头申请科创板上市,优质资产加速注入

1)近期蚂蚁集团、吉利汽车与京东数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三家公司无论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在各自行业均名列前茅,成功上市后预计将有力提高科创板供给质量,吸引更多投资者。

2)蚂蚁集团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支付宝占据国内超过半数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在金融科技领域广泛布局,潜在市场估值15000亿元。

3)吉利汽车是国产自主品牌的龙头,依托与沃尔沃的深度合作,近年来不断提高自身科技属性,或将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潜在市场估值1400亿元。

4)京东数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依托京东集团在数据与技术的深厚积累,公司在数字生态场景具有优势,潜在市场估值2000亿元。

★科创50ETF发行在即,板块资金渠道拓宽

四家基金公司的科创50ETF产品获得证监会批文,拓宽板块资金渠道:

1)科创板直投对普通投资者门槛较高,科创50ETF的推出有利于投资者更加便捷地享受科创板红利。

2)优质公司潜在市值在科创板位居前列,上市后有望被快速纳入科创50指数,指数整体质量革新,进一步提高科创50ETF吸引力,促进居民资产配置。

综合来看,科创板筹码供给和投资需求两旺,板块建设的“加速度”明显提高

★ 日常跟踪:

1)新股方面,上周海目星、科威尔上市,本周无新股上市。

2)解禁方面,9月关注东方生物、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广大特材等。

3)行情方面,上周科创板整体下跌7.9%,科创50下跌0.8%;创业板指下降7.2%;全部A股下跌3.6%。上一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康希诺-U、传音控股、神工股份、安恒信息、石头科技分列涨幅榜前五。

4)成交热度方面,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368亿元,较前两周下跌85亿元。与创业板比值为8.5%,较前两周10.6%下跌2.1个百分点;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1%,较前两周的4.0%上升0.1个百分点;从整体法估值从前两周86.1x下降至上周末的78.9x。

5)融资融券方面,上周融券减6.4亿元,融资增0.2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6。

报告正文

1、行业龙头申请科创板上市,优质资产加速注入

近期蚂蚁集团、吉利汽车与京东数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三家公司无论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在各自行业均名列前茅,成功上市后预计将有力提高科创板供给质量,吸引更多投资者。

1) 蚂蚁集团: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起初主营第三方支付业务,在拿下多张金融牌照后开始向数字金融领域发力,构建闭环生态圈。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在2016年由高速增长状态转为平缓发展态势,2019 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达到2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依托支付宝,蚂蚁集团在支付业务的基础上向投资者提供消费金融、保险、征信等多种金融服务,形成了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支付宝已经占据我国市场一半的份额。

2017年来,蚂蚁集团盈利重点逐渐向金融科技转移,支付业务占营收比例已经低于50%。近年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净利润常年为正。目前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预计将在十月份上市,市场对其估值预期为2250亿美元左右,或将成为科创板第一大、A股第四大上市公司。

2) 吉利汽车:吉利汽车是目前国产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在轿车、SUV与新能源汽车三个领域都有布局。当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与美国相当,达到2.6亿辆,疫情得到控制后销量同比稳步提升,行业回暖态势加快。

吉利目前轿车销量稳居行业龙头,在自主品牌内部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新能源车销量排名上升迅速。通过与沃尔沃深度合作,近年来研发费用稳步增加,目前吉利形成了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战略路线,并在“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方面全面布局,科技含量较高。此外建立曹操专车出行平台以及耀出行,推动车辆平台发展共享化并助力自身电动车辆运营销售。9月7日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目前在港股市场,吉利汽车市值接近1400亿人民币,考虑到目前广汽、长城、比亚迪等整车企业A/H股溢价率均超过50%,吉利上市后可能也会享受到这种估值溢价,并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3) 京东数科:京东数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优势明显。2014年来中国产业数字化规模逐年上升,2019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达到287524亿元,占GDP比重为29.0%。京东数科主营业务划分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to F)、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to B)、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to G)三大块,依靠京东集团的生态体系和先发优势,京东数科沉淀了大量用户、数据、技术和行业洞察,为其数字生态场景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基础。

过去三年间,京东数科研发费用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从2017年的11.88%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15.67%。此外,2017年毛利率均维持在65%附近,高于科创板平均水平。9月11日晚,上交所官网披露已受理京东数科赴科创板发行上市,目前市场估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独特的盈利模式使得京东数科在行业竞争方面如同招股书所述:“目前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并不存在与公司全面直接竞争的企业”,上市成功后将成为科创板“数字科技第一股”。

2、科创50ETF即将问世,资金渠道拓宽

9月11日,首批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首批参与方包括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四家基金公司。四只科创50ETF均将在9月22日正式发售。

1) 科创50ETF降低投资门槛,有利于居民资产配置

作为科创板的利润核心,科创50成分股市值大、流通性好、科创属性强,目前上交所规定科创板开户门槛为投资者证券交易必须满2年以上,同时其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20个交易日以上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大多数投资者可能无法满足准入门槛。与之比较,认购期ETF基金认购起点在1000元左右,且投资者可以豁免上述直投门槛,科创50ETF的出台将有助于投资者更加便捷地享受科创板红利与配置资产。

2) 优质公司有望快速登陆科创50,质量改善提高配置性价比

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与吉利汽车目前预测市值均位列科创板上市公司日均市值前5名,其中蚂蚁集团与京东数科排名前三。根据科创50编制规则,这三只股票在上市后或许无需等待12个月便可进入科创50样本空间。三家公司质量过硬,若成功进入科创50将改善指数质量,利于居民资产配置。

3、科创板周度数据跟踪

3.1、上周新股上市安排

上周海目星、科威尔上市,本周无新股上市。

海目星:公司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公司专注于激光光学及控制技术、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并持续强化这两大核心能力,已具备面向多元化应用市场、多层级行业客户的综合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凭借公司深厚的研发实力、持续的创新能力,在消费电子、新能源电池等应用领域,公司积累了如Apple、华为、富士康、伟创力、立讯精密、京东方、蓝思科技、特斯拉、CATL、长城汽车、蜂巢能源、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客户,实施了多个标杆项目和批量化的交付,并打造出多个应用样板工程,公司现为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先进制造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获得由国家科技部颁发的201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奖、2016年度高工锂电创新产品奖、2018年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中国杰出进步激光企业奖及中国激光加工系统创新贡献奖等荣誉。

科威尔:公司通过多年的市场深耕积累了大量的行业应用经验,实现了前沿理论技术与实际工业场景的融合,获得下游众多应用领域客户的认可。在新能源发电行业的用户有:阳光电源、华为、SMA、台达、锦浪科技、特变电工;电动车辆行业的用户有: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通用汽车、博世、ABB、法雷奥西门子、纳铁福传动、舍弗勒;燃料电池行业的用户有: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北京亿华通、潍柴动力、重塑、广东国鸿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是为数不多跻身国际测试电源设备供应商体系的中国本土品牌,并已成长为一家国内领先、业界知名的测试电源及系统供应商。2018年2月,发行人的630kW光伏阵列I-V模拟器荣获2017年第二批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项;2018年10月,公司的KAC-1500-33交流模拟电网电源荣获2018年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项。公司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2019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2019年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3.2、科创板市场表现跟踪

科创板上周整体下跌7.9%。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从55.1下跌至50.7,跌幅7.9%;与之对应,创业板加权收盘价从20.2变至18.7,跌幅7.43%;全部A股加权收盘价从11.1降至10.7,跌幅3.6%。

科创50上周下降0.8%。上周科创50从1390.3降至1312.5,跌幅5.6%;与之对应,沪深300下降3.0%,创业板指下降7.2%。

科创板个股表现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康希诺-U、传音控股、神工股份、安恒信息、石头科技分列涨幅榜前五,芯原股份-U、东方生物、博睿数据、硕世生物分列跌幅榜前五。

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368亿元,较前两周下跌85亿元。科创板成交额/创业板成交额为8.5%,较前两周10.6%下跌2.1个百分点;科创板成交额/全部A股成交额为3.0%,较前两周3.1%下降0.1个百分点。

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1%,较前两周的4.0%上升0.1个百分点。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0.5,较前两周的0.6下降0.1。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2.7,较前两周的3.0下降0.3。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板估值从前两周30.7x上升至上周末的78.9x。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58下降至1.56;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4.5下降至4.3。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50估值从前两周79.1x下跌至上周末的74.9x。与沪深300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5.2下降至5.1;与创业板指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18上升至1.19。

上周融券减6.4亿元,融资增0.2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6。上周末融券余额达到76.2亿元,相较前两周的82.6亿元减少6.4亿元。融资余额达到278.0亿元,相较前两周的277.8亿元增加0.2亿元。两融市值占比维持在1.2%;融资融券比维持在3.6。

3.3、本月科创板解禁情况

9月关注东方生物、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广大特材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