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方正证券阿孜古丽:用商业的手法和思维经营公益 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所在

时间:2020-09-15 18:50:15来源:中国经营网

2020年9月15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方正证券战略客户与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阿孜古丽表示:“用商业的手法和思维去经营公益,推动企业向善、资本向善和影响力投资,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所在。”

在脱贫攻坚迎来收官之际,CSR创新与变革在企业中积累了怎样的经验,阿孜古丽称,作为企业组织,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和践行经历了一个过程。最开始社会责任更多还是聚焦于股东,即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用核心竞争力回报股东。通过回馈股东的方式来回馈社会,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社会的发展、认识的提升,逐渐开始从关注股东,到更多关注利益相关方。”阿孜古丽说,比如会关注企业所在的社区、合作伙伴、外部环境以及行业的一些倡议,还会关注一些社会问题,甚至国家战略。

阿孜古丽介绍,方正证券在具体实践中,把履行社会责任和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略结合起来,从2016年开始参与国家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注重各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共享,提出了“善行无界大爱有方”的理念。为了更专业地做好社会责任工作,2017年筹备由方正证券和其三家子公司联合发起的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该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获批成立并开始运行,目前主要聚焦在精准扶贫领域。“比如我们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展了‘大爱有方高中生自强班’项目,资助贫困高中生;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一起在弥渡全县建立梦想中心;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各县设立健康扶贫基地,让健康从体检开始。”

阿孜古丽介绍,在精准扶贫中,方正汇爱公益基金会在做常规公益慈善项目的同时也做了一个创新的探索,用公益创投的方式去孵化产业。

“公益创投这件事情是一种尝试。”阿孜古丽说,这样做是因为方正证券作为一家金融公司,具备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

阿孜古丽说:“我们在湘西的一个村庄里做了探索公益创投的实践,用公益资金作为启动资金,资助村里建立产业创富中心,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进了罗汉果项目,和企业签订销售协议,罗汉果种植基地落在村里,第二年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这种方式还带动了其他9个村庄。用挑选商业项目的思维去为公益资金寻找项目、链接资源、支持发展,建立市场化项目和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这种探索取得了实效,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各级政府的肯定。”

“用专业的态度做这样一件事的时候,带来的效果确实是出乎我们的意料。”阿孜古丽说,用公益的方式去做资本向善、商业向善和影响力投资,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所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