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华财经调查:9月流动性或中性偏紧 利率料保持平稳警惕资金分层

时间:2020-09-14 16:49:43来源:新华财经

8月资金面呈现“两头松、中间紧”的状态,相比7月份流动性整体有所收敛。8月初资金面宽裕,中旬开始收紧,到下旬资金紧张态势进一步加强;至月末,因央行净投放和财政支出加大,资金面有所好转,实现平稳跨月。

9月份处于三季度末,资金面临跨月和跨季,流动性总体将呈现何种状态,新华财经特别采访了20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结果显示,有超四成专家认为9月流动性呈现中性状态,有三成左右预计流动性偏紧。债券发行、公开市场到期量、财政支出是影响9月流动性的前三大因素,且债券发行是贯穿9月整月最重要的因素。大部分受访专家(63%)认为9月份利率将保持平稳,三成左右的专家预计利率小幅上行。

9月份流动性预测

来源:新华财经

9月份流动性主要影响因素

来源:新华财经

债券发行是首要影响因素 MLF有望超额续作

9月第一周,央行共开展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净回笼4700亿元资金。债券发行、逆回购到期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比例分别约为95%、84%);同业存单、财政支出是次之因素。

第二周,债券发行、逆回购到期依旧是排在前两位的影响因素,不过比例有所降低,分别约为79%、74%;其次是财政支出(42%)、银行缴准(32%)。央行此周共进行了6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共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债券发行是影响9月全月的首位因素。央行数据显示,8月政府债券继5月后再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38万亿元;从结构上看,8月新发行地方债11997亿元;前8个月,专项债券累计发行28969亿元,完成全年37500亿元计划的77.3%。由于新增专项债券要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因此,9月和10月还有8531亿元专项债待发行。

总体看,受访专家预计,9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约为1.3-1.7万亿元,净融资规模约为7500-8500亿元,较8月份1.36万亿的净融资水平明显回落;不过,细化债券类型的预估规模有所不同。预计国债发行量在6200亿元-8000亿元区间,净融资额约为2700亿元-4600亿元;地方债发行量约为7000亿元-8500亿元,净融资额预估在5000亿元-6000亿元之间;政策性金融债规模约为2800亿元-3300亿元,净融资额约为-250亿元到-550亿元区间。

通常来说,9月份是财政支出月份,且今年9月财政支出料将有所放量。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对于今年来讲,财政支出剩余额度(全年财政支出预算-上半年财政支出)远大与以往年份,如果假设全年财政支出大致与预算一致,那么参考往年的规律,9月的财政支出估计约为2.8万亿。

从缴准来看,专家预计9月缴准规模在1200亿元-1500亿元之间。“从扣除非银存款的新增人民币存款口径来看,过去5年间,9月份新增银行存款平均为13300亿元。下半年随着信贷投放的边际放缓,叠加非银存款规模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9月用于缴准的新增存款规模可能略低于往年同期水平。若按照9.4%的存款准备金率来估算,预计9月缴准规模为1200亿元左右。”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表示。

到了第三周,MLF、企业缴税影响作用加强,分别排在第二位、第四位,债券发行仍保持首位因素;9月有2000亿元MLF到期。

月中缴税缴款压力凸显,不过9月是历年的缴税小月,预计缴税维持相对低位。专家普遍预计9月缴税规模在7200亿元-9000亿元之间,稍高于8月份,较上年同期上涨4%-5%。央行大概率实施净投放,而结构性存款逐步压降导致中小银行中长期资金相对紧缺,银行稳定性负债短缺或促使MLF再次超额续作。

第四周为季末,债券发行、财政支出、MPA考核、库存现金是主要影响因素。因临近中秋、国庆双节,每年9月份M0变动较8月增大,对现金需求较多。受访专家预估9月M0增加1500亿元,商业银行库存现金增加约700亿元。

整体而言,沈新凤表示,9月资金面缺口较8月有所收窄,但8月央行已经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投放(8月末逆回购未到期余额在1万亿以上),叠加政府债券密集发行,整体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央行的货币投放操作将成为影响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有专家预计,9月央行逆回购操作或小幅净投放。

9月降准降息概率小利率料保持平稳警惕资金分层

在OMO和MLF利率方面,专家意见十分一致,认为二者调降的可能性十分小。具体看,有约42%的受访专家表示9月OMO和MLF利率下降的可能性很小,有约47%的专家认为不可能。而LPR方面,几乎所有专家预测将保持不变。

9月降准的可能性也认为不高。调查显示,从定向降准看,有约37%的专家觉得可能性一般,约47%预计可能性很小;从全面降准看,有47%的专家表示可能性很小,而认为不可能的比例约为42%。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持续回暖、企稳回升,且随着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的实施,降准降息的需求及必要性也在逐步降低,后续信用总量的扩张力度可能有所减弱,货币政策常态化将继续推进。

从利率看,前几个月利率中枢有所抬升。5月到8月,DR007月度均值分别为1.54%、1.98%、2.10%和2.19%;R007月度均值分别为1.62%、2.09%、2.23%和2.37%。DR007均值基本回到了7天逆回购利率2.2%。

大部分受访专家(63%)认为9月份利率将保持平稳,三成左右的专家预计利率小幅上行;而对今年剩余时间资金利率走向的预测,有约一半的受访专家认为将小幅上行。

2020年剩余时间银行间市场利率走向预测

来源:新华财经

“考虑到当前资金利率已经上行至政策的合意区间,未来继续上行的空间相对有限。若央行持续呵护资金面预期兑现,利率上行的斜率或将小幅放缓,甚至小幅回调。”沈新凤认为。明明则预计,9月份DR001会在1.8%-2%之间运行,DR007会在2%-2.2%之间。

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流动性分层加剧,非银资金价差扩大。8月R007和DR007的利差升至17.9bp,高于2019年同期,同时也高于2019年的全年均值约14bp.8月同业存单发行量仍处于高位,利率也处于上行通道。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流动性分层与结构性存款压降等有关,“负债荒”现象逐步显现。负债承压下,银行资金融出减少、甚至赎回资金,加大非银流动性压力,导致R007与DR007利差走阔。

明明表示,银行负债管理困境是同业存单量价齐升主因。商业银行稳定负债的缺乏,与央行流动性收紧和银行信贷投放压力增长相关。其次,上半年信贷扩张力度更大,增加了银行负债端资金压力。再次,结构性存款压降造成了商业银行负债端的缺口。

“8月超出率可能降至1%以下。6月,银行超储率只有1.6%,创2018年以来同期新低;7月和8月地方债等大规模发行,加速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消耗,结构性存款的连续压降进一步加大银行负债压力。”赵伟称,年内来看,考虑财政存款投放等情景分析,银行资金缺口仍可能在0.5-2.5万亿元附近,年底资金中枢可能将抬升。

对接下来货币政策的走向,63%的受访专家表示将松紧适度,同时有约三成专家认为将略有收紧。“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结构性问题比较严重,主要表现为部分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后产生的连锁反应。”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表示。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8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阶段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9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表示,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是政策主要发力点,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的支持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未来一段时间,要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努力实现“精准滴灌”,增强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精准性和直达性。加快落实前期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的各种政策措施,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上,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确保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获得感明显增强,首贷率、续贷率显著提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