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塑料污染如何治理?福建晒出“限塑”时间表

时间:2020-09-14 12:51:27来源:新华网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晒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主要任务时序进度表。根据安排,2020年底前,福州、厦门多个场所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根据方案安排,即日起,福建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2020年底前,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福州、厦门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

2022年底前,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

2025年底前,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福州、厦门等有条件的地区,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方案还提出,要通过发布一批可降解塑料绿色设计产品名单、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替代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等,积极推广应用塑料制品替代品;同时加大废塑料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