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已获上交所“黄金代码段”:4只科创板50ETF最快下周开卖!投资者怎么买最划算?

时间:2020-09-13 08:49:1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跟随大盘反弹 ,科创50指数截至收盘也大涨2.52%。收盘后,即传来了备受市场期待的首批科创50ETF终于落地的消息!

9月11日,首批科创50ETF正式获得批文,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4家被动投资管理能力领先的基金公司拔得头筹。同日晚间,上交所公告称,为满足市场发展需要,上交所决定为科创板ETF业务分配588000-588499代码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首批科创50ETF的几大要点,并且就投资者如何购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此外,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上的重要价值投资者,二季度重仓了哪些科创板个股呢?

4家基金公司科创50ETF获批

已获分配“黄金代码段”

昨日,科创50指数跟随大盘反弹 ,截至收盘,大涨2.52%,收报1312.51点,终结了前期连续4个交易日下滑的走势,总市值达2.72万亿元。

而在昨日收盘后,备受市场期待的首批科创50ETF终于落地!

9月11日,首批科创50ETF正式获得批文,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4家被动投资管理能力领先的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9月11日晚间,上交所公告称,为满足市场发展需要,上交所决定为科创板ETF业务分配588000-588499代码段。比如华夏科创50基金获配588000代码,“黄金代码”段的批复,意味着基金发行和未来上市可能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展开,一场基金销售大战“迫在眉睫”。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在科创50指数落地之前的7月15日,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ETF以及上述4只指数基金的联接基金便在证监会正式上报,并均于7月22日获得受理。

不过,上述4家公募基金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的时间则有先后。华泰柏瑞的产品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的时间最早,在8月10日;紧接着则是华夏基金的产品,于8月12日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8月19日,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的产品也均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

作为目前唯一一类科创板指数化投资产品,科创50ETF的问世,将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提供成本低廉、风格清晰、高效便捷的优质工具。科创50ETF基金的获批,意味着科创板也正式进入了指数投资的新时代。据透露,四只产品都将尽快启动发行。据记者了解,有可能在本月18号或22号就会开售。

科创板50ETF适合哪些投资者?

那么,科创50ETF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呢?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如果投资者需要增加一些科技类公司加入投资组合,那科创50ETF是比较好的底层资产。

第二,对于定期定额型基金投资者来说,ETF本身费率比较低,也比较适合做定期定额投资。

第三,对于交易型投资者来说,正常情况下,科创50ETF的波动性会高于跟踪主板股票的ETF,波动性会变大。波动性变大就意味着短期内交易的机会可能会比较多,这一点比较适合交易型客户。

综合来看,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ETF产品的投资风格:“宜长宜短宜快宜慢”。所谓“宜长”是指投资者可以把它作为资产配置的底仓长期持有:“宜短”是指ETF的费率,包括持有环节的费率以及交易环节的费率都比较低,可以进行短期交易的择时操作;“宜快宜慢”是指ETF的交易速度比传统的股票型基金交易速度会更快。

为什么建议投资者通过ETF参与科创板投资?

华夏基金表示:1、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而且注册制下,未来可能个股分化表现会日趋明显。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相关专业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

2、部分科创板个股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如果不慎踩雷个股可能会对整个组合净值的产生比较大影响。ETF投资的是一揽子股票,是分散化投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ETF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降低个股投资风险的投资方式,

3、目前上交所规定科创板开户门槛为投资者证券交易必须要满2年以上,且风险测评需要激进型以上,而且其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20个交易日以上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投资科创50ETF的门槛相对较低,认购期基金认购起点在1000元左右,ETF上市后,投资者以1手100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参与ETF买卖交易。

4、从组合配置的角度来考虑,科创板的定位、行业分布特点相对比较鲜明,有利于和其他板块的A股宽基指数形成补充,科创50指数以及科创板能够从组合配置的角度实现一个多元化的配置和补充。

科创50指数最具市场代表性

为未来公募增配首选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指数简称为科创50,指数代码为000688。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

据了解,科创50指数总体呈现以下特征:一是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50只样本的总市值覆盖率约61%,在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上的覆盖率均超过60%。二是行业特征鲜明。50只样本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凸显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行业结构特征。三是科创属性突出。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指数会纳入更多代表性佳、市场影响力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指数的投资价值。

科创50指数是第一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走势的指数,由上交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能够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

近一年来的A股结构性行情中,科技股涨幅居前,成为一条无法忽视的投资主线,而科创板就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星”。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科创50指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领域,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相较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ROE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估值水平也低于科创板整体。

据了解,科创50指数成份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且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体现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特征。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该指数成份股归属母公司利润全部为正,整个指数以板块中约三成的公司数量取得了近七成的利润。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科创50指数以56.3%的市值涵盖了科创板上市公司88.2%的研发费用、91%的营业收入、88%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和89.6%的经营性现金流。此外,2019年,科创50指数成分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4%和29.2%,优于板块整体。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2020年9月1日,科创5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2.67%,在主流指数中涨幅领先。

公开资料显示,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成份指数的样本每季度调整一次,样本调整实施时间为每年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每次调整数量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采用缓冲区规则,排名在前40名的候选新样本优先进入指数,排名在前60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

根据目前中证指数公司披露的成分股权重名单显示,信息技术、医药卫生行业权重居前。

科创50前十大权重股

具体个股上看,科创50前10大权重股中,金山办公权重超过了10%,排名第一;传音控股、中微公司、南微医学权重超过了5%,此外还有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柏楚电子、华熙生物、安恒信息、海尔生物等权重超过了3%。

总体看来,科创50权重高度集中,前10大权重股权重占比已达到逾50%,前20大权重股占比更超越7成,权重分布高度集中。未来伴随中芯国际等科创巨头加盟科创50指数,更多成分股流通市值占比也有望突破10%,成分股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有业内观点称,科创50成份股占科创板公司数量的三成左右,但是净利润达到70%,科创50成份股研发投入远超科创板,同时机构也偏爱头部企业,科创50指数将是未来公募增配的首选。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科创板50ETF还具有费率较低、参与门槛较低、投资透明、交易便捷等特点,投资者可将其作为分享科创板企业成长红利的良好工具。

4家基金公司大PK 投资者该如何买?

此次获批的基金公司都在指数投资领域颇有造诣。

比如,易方达是科创板的“兄弟”板块创业板的首只ETF开发者,2011年初在其市场容量初步成型、具备开发条件后便第一时间上报了我国首只创业板指数ETF,也是当时唯一一只上报的创业板ETF。近十年后的今天,随着创业板成长为上市公司超800家、总市值超6万亿元的重要板块,创业板ETF规模也稳步增长至近200亿元。

再比如,华夏基金是目前境内权益类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业内首家权益类ETF管理规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华夏基金ETF管理总规模超1500亿元,市场占比近25%。

在产品创新方面,工银瑞信曾相继推出市场上独家的上证央企50ETF、深证红利ETF、首只印度市场基金,以及首批沪深港跨境ETF、彭博巴克莱指数债券基金等创新产品。公司的指数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华泰柏瑞基金则是业内ETF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早涉足ETF领域的管理人之一,发行了市场首只跨市场ETF和首只红利主题ETF。

由此看,考虑到ETF产品的特性——一只指数往往由一个产品“一家独大”,四家公司的PK即将猛烈展开。

对于科创板50ETF推出之后,如何进行投资呢?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近期称,操作层面要做好分批建仓计划,“大家先要做好资金分配,比如,第一批先投10%或者20%资金尝试一下科创50ETF,如果未来市场有波动,逢低再做一些加仓”,从科创板的投资节奏来看,做定投是比较好的一个策略。

那么,投资ETF产品和其他的基金投资操作策略上要把握哪些差异?柳军认为,首先从ETF背后资产来看,科创50指数百分之百资产都在投资科创板的股票,相对于投资科技创新主题企业的基金和其他科创板基金的纯度会比较高一点;其次,推出科创50ETF等于帮助投资者降低了选择维度;再者,ETF基金的费率相较更低。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团队认为,纵向展望,科创50指数存在六维潜能,一是IPO加速扩容,成分股“优中选优”;二是优质资产“后备军”保质;三是“以龙为首”趋势性演绎,机构化及市场化改革驱动;四是科技含量提升;五是科创估值体系重塑;六是减持重心在1年、3年期,但预计风险可控。

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上的重要价值投资者,二季度重仓了哪些科创板个股呢?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中报,公募基金持有科创板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25只。

而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则有5只,分别是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沪硅产业、南微医学和安恒信息。

二季度公募基金重仓科创板个股

统计发现,科创50前10大权重股中,除了海尔生物和中国通号外,其余8只个股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总市值均超过了2亿元,且海尔生物和中国通号在二季度还被公募基金分别减持了74.28万股和512.46万股。

其中金山办公不仅在科创50指数中权重最大,同时也最被公募基金看好,持仓总市值高达93.5亿元。

此外,中微公司、南微医学和安恒信息三只个股被公募基金持有总市值超过10亿元。

未来伴随科创50ETF的陆续上市,将有更多资金有望对科创板形成定向“浇灌”,利好相关个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