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于泽军:未来制造将实现全流程数字化

时间:2020-09-10 15:49:22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9月10日讯华夏幸福研究院工业互联网领域首席研究员于泽军:未来制造将实现制造全流程的数字化,即产品数字化、设备数字化、产线数字化、工厂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

9.10

2020年9月7日,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5G时代产业发展新模式分论坛”上,华夏幸福研究院工业互联网领域首席研究员于泽军做了题为“以5G为抓手加速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演讲。

于泽军在演讲中指出,未来制造将实现制造全流程的数字化,即产品数字化、设备数字化、产线数字化、工厂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而这也是以5G为抓手加速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被疫情横扫的近半年时间里,是什么在无形之中加速了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福布斯的企业调查告诉我们既不是CEO也不是CTO,而是新冠病毒。但数字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度过新冠疫情,难道数字技术是对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吗,显然并不是。

于泽军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对于我们的企业而言,数字技术就是对抗新冠疫情的特效药。举一具有说服力的例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黑灯工厂在疫情期间就实现了防疫、安全、不停产,而支撑这一切最核心的技术其实就是5G。所以说4G互联网改变的是生活,而5G物联网改变的则是生产。换句话说,5G也是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基础。

9.10

5G的优势众所周知,第一是时延、第二是速度,第三是连接数,第四是稳定性,第五是架构。时延从30-50毫秒缩短到了1毫秒,速率从100兆每秒提高到10GB每秒,连接数从每平方公里1万个提升到100万个,这样技术的提升对制造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或者对于制造业的哪些领域是颠覆呢?

于泽军的回答总结了三个方面,第一是超大联接,IPV6为世界的每一粒沙子提供了网络地址,而5G则为世界的每一粒沙子提供了网络联接,实现了万物互联。第二是通过超大速率或超大带宽实现了海量数据的信息传输。第三是通过超低延时实现了实时交互,从而实现了一个闭环系统。通过三个核心优势实现了万物互联、海量传输以及实时交互,打通了制造业全流程环节的信息流,这对于制造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变革,或者说是一个重大的颠覆。

从目前的应用现状看,5G主要分布在制造业领域,占比37%排名第一。放眼未来,中国数字制造业潜力是非常巨大的,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我国目前的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52%是部分数字化,21%是非数字化;从应用行业领域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汽车和3C领域,其他行业也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从产业规模来看,仅仅装备制造业就已经达到了数十万亿。从数字化的水平、潜力、行业分布和行业规模来看,中国数字产业未来潜力巨大。

从全景图看,数字化所涵盖的领域及企业,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数字化的装备,二是工控系统,三是工业软件,四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梳理了这四个核心领域的细分板块和头部企业。

9.10

那么未来的制造业趋势是什么?于泽军说,总结为三化,第一是产品虚拟化,即物理产品向数字产品进行转型。第二是协作网络化,即线下到线上,贯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销售服务全流程。我们的总书记在武汉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实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领导我国战胜疫情。未来的制造业,线上指挥、线上交易、线上服务将成为一种常态化。

于泽军说,简单概括起来,全流程的数字化,就是通过产品、设备、生产线、工厂、生产过程到最后服务全程的数字化,这是未来制造业主要的形式或者形态。

9.10

于泽军特别强调了数据分析和数字化生态体系,对于一个数字化的生产线来说,海量的数据由5G传输到云平台依然是非常困难的,这就需要我们去发展边缘计算,提取核心有价值的数据,再通过网络传输到云端,实现数据从地板到天花板。

关于数字化生态体系,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国际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工业软件的质量和数量。我们没有将大量的技术原理、行业知识、基础工艺、模型工具沉淀到平台上,没有进行标准化、软件化、模块化,因此必须要构建数字化生态,打造各行各业的工业APP。

于泽军强调,未来我们在建设工业互联网一定要发展有真实应用的需求,勾勒真实的应用场景。比如消费互联网(京东,淘宝),就是更加便宜、便捷,服务好,因此才能吸引大家使用。

工业互联网同样如此,一定要以需求为导向,政府和企业应当优先考虑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要什么”,而不是从平台供给侧考虑“有什么”,必须从需求侧梳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方向,发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能够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