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齐鲁制药(海南)董事长刘文民:自贸港“小岛也能出好药”

时间:2020-09-10 12:49:53来源:中新经纬

在海口南海大道药谷工业园区,医药企业密集分布道路两旁。这里的医药产业产值占海南全省总量的近八成。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是海南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致力于抗肿瘤类、心脑血管类、小分子靶向药物等领域的创新研发。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带领企业由小变大不断发展,逐步形成品牌优势,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向世界展示出“小岛也能出好药”。

南下从商贸到开办实业

刘文民是一位“闯海人”。1988年,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经济特区,获得许多开放优惠政策,比如海南企业有自营进出口权,用汇便利。山东齐鲁制药作为该省第四家商贸企业,1992年,委派刘文民担任公司销售代表,从山东南下,到海南设立销售公司。2004年,齐鲁制药看好海南医药行业的市场前景,决定在海口建厂发展制药业。

创业之初,每一个时间节点刘文民至今都深深记得:2005年4月讨论建厂事宜,2005年10月厂房开工,2006年3月建成完工。正当企业投产之际,受到2006年的“医药风暴”冲击,全国所有药品文号停止审批,企业持续亏损。2007年工厂亏损1000万元。

2008年药品文号审批恢复,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拿到多个药品生产批件,迅速走上壮大之路。数据显示,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从2008年不足百万元的年销售额,到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纳税2.9亿元,销售收入在海南省医药产业排名第二。刘文民介绍,目前企业有20多个产品销售,40多个产品处于不同的研发阶段。

“海南制造”远销海外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一直非常重视新产品的研发。2012年引进制药业高科技人才,开发高附加值药品。

2014年企业拿到美国FDA和欧盟认证,进而于2016年实现首笔450万支注射剂订单销往美国,这是海南第一笔注射剂订单出口美国,标志着海南无菌注射剂正式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目前该公司已经实现了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吉非替尼片、他达拉非片等9个大宗制剂产品的海外出口,并且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国际业务也在同步进行中。

“小岛出好药”引起海南省高层的重视。省市各级政府多次协调,帮助企业尽快拿到批文、扩大生产,让国内民众也能尽快使用上好药。

刘文民认为,高新技术产业要发展,人才是重要的生产力。对留住人才他颇有心得,通过建立以“事业育人”“待遇留人”“政策引人”“以情聚人”科学合理的人才机制,给予人才发展平台、诱人待遇及情感寄托,凝聚力量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海南不仅背靠中国,还面对东南亚地区,这是一个超过35亿人的大市场。”刘文民还说,自贸港建设对于企业而言将有新的商机,他已经把目光从日本、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市场,逐步扩展到东南亚市场。

自贸港建设利好高科技制造业

2020年自贸港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海南进入发展新时代。“在自贸港背景下,低税率、零税率、简税制,对医药企业来说有多重利好。”刘文民说。“医药行业是高投入行业,原材料、仪器、设备大多进口,零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能大大降低企业设备进口费用,让企业有更多力量投入药品研发生产。”

“自贸港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对企业吸引人才意义重大”。刘文民告诉记者,医药行业科研人员属于高端人才,上百万的年薪以前最高征税45%,在执行“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政策后,既能为引进人才提高实际薪酬,又能帮企业节约人力成本。

他补充说,自贸港政策中的对企业符合条件的资本性支出,允许在支出发生当期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也将让企业减少纳税额。

刘文民介绍,企业目前正在着手准备投资建设两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深入融合的纳米制剂生产线和固体制剂生产线,明年实现投产,届时两条生产线将增加20亿元产能。

政府要告诉企业怎么办才“行”

当前,海南的医药产业已初具规模,在向千亿级产业迈进。刘文民分析,海南应充分利用税收优势,吸引生物制造、高端医疗医药研发等类型的企业进驻,要形成聚集效应和上下游产业链。

扎根海南近30年,刘文民看到海南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省市领导下功夫比较大,省委统战部请第三方机构对实现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排名,这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很大推动作用。”

“希望政府窗口单位在面对企业寻求帮助时不要轻易说‘不’,而要说怎么办才‘行’。”刘文民说,改善营商环境没有止境,建议海南各厅局、市县把考核与招商挂钩,与公务员绩效收入和职务晋升相关联,形成全员努力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的氛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