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年8.2万亿!5G赋能 信息消费潜力巨大

时间:2020-09-10 09:50:46来源:通信信息报

在刚刚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与5G相关的好消息不断传出: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网上终端连接数超1亿……而最让人欣喜的数据则是,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报告,2020年到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5G赋能信息消费已经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

信息消费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随着以“互联网++”“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信息消费成为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走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不可忽视,信息消费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约为GDP增速的2倍,在最终消费中占比超过10%。而2019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前三季度规模就已经接近4万亿。要知道整个2019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只有41万亿元人民币,信息消费的重要性也由此凸显。

从信息服务看,信息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日益深入,催生了智能零售、数字创意、短视频等大量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满足大众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从信息产品看,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多形态智能硬件生态日益成熟,形成了完备消费链条。

从地域发展看,随着信息基础设施覆盖不断完善,信息消费覆盖群体持续扩大,各类信息消费企业加速布局下沉市场,推动信息消费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拓展,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利好因素助推下,我国信息消费有望延续蓬勃发展态势。”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分析。

5G商用撬动大市场

去年我国5G正式商用,至今已满“周岁”。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基站建设如火如荼,覆盖率越来越高;5G终端不断推陈出新,价格不断下降……这为5G撬动大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信通院把5G带来的信息消费归为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和新兴信息产品,估计2020年到2025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服务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4.3万亿信息消费空间。云游戏、超清视频、电商体验、竞技体育、文化旅游,这些产业都会受益于5G技术的发展。

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宅经济”爆发式增长,激发新的消费需求,5G与各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信息消费体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专家指出,5G是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平台。5G本身相比4G性能,有一到两个数量级的提升,但单独5G还是一个纯粹的连接。但是,当5G做到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连接在了一起,集成、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就盘活了数据,能发挥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

与此同时,5G还将推动服务贸易的迅速发展,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随着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制造业服务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及相应的服务贸易将迅速发展,新兴数字化服务和研发、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也将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趋向零接触在线化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疫情冲击下逆势上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服务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迅猛。

5G赋能释放信息消费潜力

今年3月份,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不少5G技术应用场景: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比如,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高层对于利用5G赋能释放信息消费潜力的重视。

如何进一步培育新兴消费需求,激发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促进信息消费发展壮大。从供给侧来看,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增加产业优质供给,有效支撑信息消费扩大升级。从需求侧来看,下一步将多措并举营造信息消费氛围,释放信息消费潜力。将开展信息消费馆建设,在成熟商圈集中推广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最新产品服务,培育各类前沿信息消费新业态。

业内人士指出,比起4G的“修路”模式,5G相当于打造了一种新的生态,是“造城”,因而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后,会引起消费者市场和行业市场的变革,带动更多新业务或产业生态,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信息消费领域。从产业的角度来讲,随着新型业务、包括新型消费理念的兴起,可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AR/VR产品,包括智能服务、服务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基于5G的信息化产品将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

当然,信息消费也还存在低质高价的现象、信息泄露和网络犯罪等问题不容忽视、信息掌握者可能因知识、经验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存在信息获取和服务的二元化现象。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综合考量,补足短板,才能促进信息消费良性运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