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发挥集团协同优势 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时间:2020-09-10 14:49:11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年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立足区域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依托中信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机制,支持助力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截至2020年8月末,该行合计落地了20余单上海地区科创企业IPO、定向增发、可转债等,募集资金额已超百亿元,辖内各经营机构掀起了服务科创型上市企业的热潮。

今年7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中信集团及中信银行“大协同”的战略部署,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联合集团25家在沪集团子公司成立了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上海区域分会。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作为上海区域分会的首届会长单位,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及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联动在沪集团成员单位,主动谋划,将中信集团协同战略融入国家、区域重点战略建设之中,在共建交流平台、加强区域产业研究基础上,锁定一批重点培育客户,通过产品联动、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协同发展战略落地的针对性、主动性和长效性。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在公司银行部下设立行业金融室,重点研究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长三角区域、上海地区战略新兴产业,并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信银(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信资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投研团队联合开展“产业智库”共建机制,提高协同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联合智库团队共享投资渠道、研究策略、市场机遇、目标客户,定期召开重点行业研讨会,为下辖经营机构提供产业研究和客群经营策略支撑。截至2020年8月末,联合智库团队合计召开重点行业研讨会近20场,为把握区域产业发展、科创板设立机遇以及重点产业客群经营奠定良好智库基础。

在联合智库建设基础上,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联动中信集团在沪重点成员单位,与上海市经信委、重点园区、产业孵化平台、财税服务等机构,共同建立起了(拟)上市公司服务平台和重点项目库,为企业提供包括交易结算、投贷联动、授信支持、财税咨询等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综合服务,扶植了一批定位于前沿科技、高成长性的拟上市企业。截至2020年8月末,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区域协同重点项目库入库客户覆盖在沪(拟)上市公司、长三角总部企业、重点产业客户等近300家。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还积极聚焦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与集团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产品创新联动开发。2019年,该行联动信银(深圳)股权投资基金及中信信托完成了对君实生物的股权投资,并创设和发行了股份制银行首笔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充分显示了“中信联合舰队”协同作战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今年8月,该行联动信银(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开展的第二笔股权投资项目——上海某生物医药企业也已成功首发过会。该行还联动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某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贷联动综合服务,其中,银行投放6亿元FTE贷款,中信兴业出资5亿元认购企业4%的股权,体现了中信集团综合化、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优势。

下一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集团子公司协同作战的综合优势,不断提升对上海地区科创企业的服务质效,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