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投资趋势解读 疫情后产业消费潜力何在?

时间:2020-09-13 07:49:4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到国家区域战略,而文旅产业则是一个大行业、大产业,投融资又是一个重要领域,涉及到整个动力和活力,消费更是一道重要话题。9月12日,“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由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树民主持的圆桌对话,就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消费潜力和投资趋势”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面临着疫情的困难,和当下整个经济和国际政治形势等,文旅行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如何克服这个困难,是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提出,文化产业是一种内在的产业链,存在有两个致命特点,产业链太广和重资产。产业链下游太重,上游太轻,因此产业发展要往上游走,控制了上游才能延长收入,降低投资的重资产。“把产业链打通,这是我们未来的突破点。”陈少峰说。

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发展二部总经理杜长辉表示:疫情是反思我们自己商业模式的一个机会,如何在旅游业做好地产,对我们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今年上半年在旅游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地产业发展的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我们也从中也发现了不同的业态之间,通过业态的组合来降低整个投资风险,确实是需要在商业模式上做深入的融合。

“对我来讲,今年疫情后企业发展是不错的机会,行业从业相对门槛比较低,类似于乡村文旅等会比以前有更好的机会,境外的出游2-3年之内这个需求会往国内走。”乡伴文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发表对乡村文旅的看法。 好好生活创始人、赛博文旅董事长谢翅则以“丽江再出发”和“云浮禅域小镇”举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低端文旅产品的升级迭代。

新旅界创始人、CEO李阳看到的一点变化是:非常好的休闲度假体验的旅游项目得到了快速的复苏,项目入住率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他指出,整个旅游行业因为疫情的到来,加速投资拉动型向产品拉动型的转化。另一方面是从技术和数字化的层面能够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的一些企业,也会受到资本的关注。

大湾区的战略是国家的重要区域战略,大湾区的战略可能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影响,大湾区在文旅发展方面,有何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又应该怎么样在全国异军突起?李阳认为,大湾区具备了在文旅产业发展上非常好的先天条件,资源禀赋好、基础的条件好、也蕴藏了非常大的消费的潜力。能够共同去开拓更广泛的国内外的市场,打造出来一个湾区文旅的休闲度假标杆的目的地。

“广佛地区有岭南文化和顺德美食,我们的广佛文化和深圳为领头羊的时尚、激情、科技作为城市的IP和文化走出去,这个我觉得是大湾区每个城市要思考的。”谢翅十分看好大湾区文旅产业发展,他提出要找到广州精准定位,站在政府层面要为这个城市树立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IP,建立文化优势。朱胜萱对此表示认同,她还认为企业就应该重新创造产品,重新创造服务。

朱胜萱随后介绍到大湾区今年的文旅产业布局。第一步就是城乡统筹的基础设施改造,围绕着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排污、三改一拆。第二是要把产业自身的战略跟政府的战略结合在一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