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盐城:紧抓“新基建”机遇 打造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时间:2020-09-12 15:52:06来源:新华财经

新兴技术加快发展,助力新能源产业不断革新。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江苏盐城以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为主线,紧扣“新基建”,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给新能源接上互联网“云端”、安上智能“大脑”。

9月6-8日,以“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城举办。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会上说:“近年来,盐城不断推动产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服务等环节延伸,旨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企业项目发力,助推新能源融合“新基建”。盐城市国能公司依托盐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组建智慧能源大数据中心,采用远景能源首创的基于智能传感网和云计算的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将全市域新能源数据接入平台,为资源评估、选址优化、项目运行、运维管理等业务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已接入4个光伏电站、2个风电场,总接入容量283.3MW。金风科技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集风电、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管理等技术为一体,采用就地消纳为主、余电上网的运营模式,实现对风、光、储、输、能源智能调度、优化配置和设计,该项目年发电量达440万千瓦时,所发电量自用率达95%,平均每年为园区企业节约电费48.5万元。

建设先进平台,攻关技术难题。盐城依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并联合东南大学、中国海装牵头申请江苏省科技研发技术项目—多场耦合作用下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一体化设计关键技术研究。金风科技在盐城不断进行科研平台布局,已成立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金风科技整机实验中心—16MW六自由度实验台。

“产、政、学、研”融合发展,打造新能源专业学院。2019年,盐城组建成立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与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同培养新能源产业研究、应用、继续教育与师资人才,并开展新能源发电及装备产品技术和海上风电安装、运输与运维技术研究。2020年6月,该学院被正式纳入首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序列,是全省唯一以新能源产业为建设方向入选的学院。

“风、光、渔、水”立体开发布局,拓展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盐城东台在全国首创形成“上有风力发电、中有光伏利用、下有水面养殖”的“风光渔”互补立体开发模式;江苏丰海新能源创新“风电水”应用模式,首创独立运行智能微网风电淡化海水成套技术,建成全国首条具有现代化水平的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生产线。目前,盐城正在探索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协同发展的“风电车”项目,将建成全国首个全生态链可再生能源使用终端——“风电车”智能示范区,率先推广可再生能源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