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数字经济时代 短视频直播助力灵活就业大有可为

时间:2020-09-11 18:51:45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抖音为研究对象,详细阐述了该平台带动就业的特点和价值。据悉,这是国内首份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为研究对象的就业报告。(9月10日,经济日报)

在不少公众印象中,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主要是满足了人们“自嗨”的需求,似乎与就业之间不甚相关。除了少数网红之外,其他人应该很难通过这种途径养活自己。

令人意外的是,《报告》显示,2019年8月-2020年8月,抖音整体带动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达3617万个。尤其是在就业难的疫情期间,抖音带动的直播带货等就业机会,使大量从业者获得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带动的就业机会不仅数量可观,而且呈现出不同于共享经济平台及传统“零工”的就业特征。《报告》认为,其就业特色可以用“灵工”来概括,即具有灵活、灵气和灵捷的特征。

首先,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的就业创业门槛很低,对学历、启动资金等没什么特别要求,随时随地架起一部手机,就可以开展工作,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其所创造的“人人可参与”的就业新模式,是一种普惠性就业,让许多群体有了更多就业机会。

其次,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的就业创业需要创造力。人人都可以入场进行平等竞争,但能否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有没有亮点。而这种亮点很难刻意为之,只能根据自身特点适当“包装”。越具有个人的鲜明特色,往往也就越能吸引网友的关注。一言以蔽之,要想获得持久稳定的流量,不是依赖哗众取宠,而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的就业创业,不看学历看能力。笔者有一位朋友,虽然学历不高但自身阅历十分丰富,加之审美眼光十分独到,几次创业失利后,在抖音上尝试直播带货,短短一两年便从一个人“玩”到“全家总动员”,再发展到雇员工开公司,搞得风生水起,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潮迎面而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本来就是既定战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令人深刻体会到数字经济的便利与魅力,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短视频、直播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这样的就业体系无疑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

今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第三批新职业,依靠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创业者们有了“互联网营销师”的新称谓。这不仅意味着这一职业得到正式认可,更预示着一个全新的“灵工”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时代,短视频直播助力灵活就业大有可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