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发力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津南区挂牌督战新疆策勒脱贫摘帽

时间:2020-09-11 14:51:53来源:北方网

9月10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津南区专场发布,介绍津南区助力新疆策勒县开展挂牌督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津南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甘肃省秦安县、灵台县,河北省隆化县及对口支援地区新疆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工作。截至2019年底,津南区对四县累计拨付各级各类资金超3.5亿元,累计帮扶四县减贫超9万人,惠及贫困人口近13万人,大大促进了受援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津南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灵台县,河北省隆化县三地已顺利脱贫摘帽,策勒县全县计划在2020年9月30日前全部脱贫。对此,津南区将策勒县及策勒县14个未脱贫村被纳入挂牌督战范围,助力受援地区高质量、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变“输血”为“造血”,让好项目落地生根,才能提高脱贫“战斗力”。2017年,津南区与策勒县一同探索异地搬迁新模式,开始筹建津南新村,打造产城融合区,吸纳就业,改善搬迁户生活条件。该项该目总规划占地面积6583亩,目前已投资7693万余元。

精准的项目选址,让昔日的策勒城郊荒滩戈壁被整齐的蔬菜大棚、路网以及住宅庭院和防风林带所取代,393套新建的安居房整齐排列,居住区按照“一家一个棚,一家一亩地”,为牧民开展种植庭院果木和家禽养殖提供条件。

此外,政府还与农牧民共同成立农业合作社,集中将360座现代化温室大棚的使用权,免费供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目前,每户农牧民增加年收入 2.5 万元。“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新村的建设真正解决了牧民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为解决“津南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农业技术、农业管理经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需求,津南区正在筹措“园园共建”项目,由天津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策勒县“津南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达成双方共建协议的形式,通过资金、技术、设施农业新品种引进和推广等方面对策勒县农业产业园进行精准帮扶。

除了项目精准帮扶外,面对脱贫攻坚这张“大考卷”,津南区还聚焦政策、资金、人才、招法等“五个精准”,打出了挂牌督战的组合拳。接下来,津南区将继续巩固帮扶成效,确保帮扶协作地区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力度不减、标准不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