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机构报告: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东多西少

时间:2020-09-11 13:49:21来源:经济参考网

9月10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发布《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百强区东多西少、点面联动,东部沿海面状城市群和中西部点状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潜力突出。百强区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15席,西部地区16席,东北地区4席。其中,广东、江苏和浙江三省表现最为抢眼。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产值突破5000亿元,领跑全国。

白皮书指出,百强城区实力突出、引领强劲,是引领城市集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百强区以小体量释放大能量,仅用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7.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6.8%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明显。同时,城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水平,且人均生产总值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入选城区平均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

另外,强市强区能级提升、差距缩小,资源集聚彰显价值高地。白皮书显示,城市强区中,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保持扩大了首位优势,领跑全国城区;青岛黄岛区和佛山顺德区也达到3500亿元量级,其中1500亿-2500亿元间共有10个城区,而后续36个城区产值在500亿-1500亿元区间。城区发展间隔、梯次差距逐步缩小,已不足百亿,但不同地域城市主城区间横向竞争更加激烈。

沿海沿江城市城区经济实力排名集中靠前。在排名前20的城区中,广东省表现最为突出。其中,深圳市辖区个数最多,共有6个城区入围;广州和佛山分别有3个和2个城区入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经济实力前20的唯一西部城区,西安雁塔区榜上有名。2020年西安雁塔区以经济实力得分1.63入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第16名。由于系列政策的引导,雁塔区已然成为引领带动西安乃至整个关中城市群的主核心。作为新上榜城区,雁塔区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高达2271亿元,同比增长8.0%。

白皮书还表示,中部和西部地区城区消费活力略好于东北,中部武汉和西部成都表现突出,锦江、武侯共担西部发展重任。作为国家级区域中心城市以及中西部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武汉和成都的消费活力以及市场环境可与沿海城市媲美齐驱。其中,成都的锦江、武侯共担西部发展重任,其消费活力纷纷入围前20。未来,二者也将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对此,赛迪顾问城区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各地应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高站位、准定位、强落位,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发展战略路径,加快城区产业体系、消费供给与城市设施路径升级,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水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