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调味品半年报观察:直播带货成营销新渠道

时间:2020-09-11 12:50:25来源:新京报

随着2020年半年报完成披露,新京报记者梳理14家上市调味品企业半年报发现,上半年近六成调味品企业营收净利双增。但受疫情影响,调味品企业出现营收下滑。进入二季度,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调味品企业业绩回升,不少企业着力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

受疫情影响,调味品行业一季度整体业绩平平。在披露季报的12家调味品企业中,有6家营收下降。其中,涪陵榨菜营收为4.83亿元、ST加加营收为4.92亿元、日辰股份营收为0.46亿元、莲花健康营收为2.96亿元、安记食品营收为0.77亿元,佳隆股份营收为0.32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8.33%、-10.96%、-15.53%、-21.59%、-36.13%、-59.87%。

进入二季度,随着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不少调味品企业业绩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以ST加加、涪陵榨菜为例,二季度营收分别达到6.64亿元、7.15亿元,增速均由负转正,分别为20.07%、27.9%。

综合半年报来看,由于疫情对餐饮渠道影响严重,有定制餐饮业务的复合调味品企业损失较大。其中,天味食品上半年定制餐调的营收为0.28亿元,同比下降53.78%;颐海国际关联的餐饮渠道方营收4.4亿元,同比下降29.6%;日辰股份餐饮渠道营收为0.34亿元,同比下降32.78%。

由于疫情期间“宅经济”崛起,调味品作为刚需产品,家庭消费端的销量在上升,部分消费由线下转向线上。京东在疫情期间发布宅经济相关数据显示,在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期间,京东平台调味品成交额增长超过129%。这也带动了部分调味品企业线上销售业绩上涨,例如恒顺醋业线上销售额达6787.12万元,同比增长44.33%;天味食品线上营收达6549.52万元,同比增长132.3%。

随着后疫情时代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等购买形式火热,“云端”消费或成为新常态。上半年,大部分调味品上市公司的渠道建设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全渠道优化,营销架构更加多元化,电商、直播带货、新零售等营销方式进一步得到重视,不少企业试水直播带货方式。

中炬高新在半年报中表示,正在抓住线上各平台销售机会,做好电商渠道开发工作,并引入新营销玩法直播带货,实现“销售高速增长和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同时启动抖音自媒体运营、与名厨APP运营商广告合作,丰富新媒体传播矩阵。涪陵榨菜也在上半年尝试开展网络直播带货,“跟上品牌宣传新潮流、新模式,吸引培养乌江新的主力消费者,不断提高乌江品牌知名度和巩固市场基础”。

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曾公开表示,随着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兴起,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新的线上销售形式在调味品销售中被采用。在线情景式消费体验的模式,由于直观、有趣、面向年轻人,成为调味品企业抓住新消费和新的消费群体的方式之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