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医药专家聚首重庆 共瞻制剂发展之路

时间:2020-09-11 10:51:4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平衡,创新储备能力不强。存在重产品开发、轻基础研究,重大生产投入、轻基础研发,重单大独斗、轻多学科合作等问题。10日,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郭云沛在2020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指出,创新制剂才能引领未来。

当天,2020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开幕,医药行业专家、学者、政府领导、药企高层等聚首重庆,围绕“制剂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进行剖析与探讨,解读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法规、新技术,共话新的时局动向。

“过去十年全球新型制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以上,领先于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目前我国新型制剂的使用率不足5%,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重庆市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游洪涛说。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会长潘广成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中国医药工业作为全球医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疫物资严重匮乏的情况下,众多医药企业勇担责任和使命,大力生产和捐赠抗疫所需物资,确保了抗疫一线所需。

“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需要加快药物研发过程,加快推广已研发和筛选的药物治疗药物。”潘广成称,加快中国医药工业发展还需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完善医药工业产业链、建医药物资供应链、实现中西药共同发展、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最终实现从制药大国跨入制药强国。

在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看来,新药研发主要阶段在上游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水平不高,直接会影响产品的开发。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错位,培养基础不跟产业链连接,研究与成果脱节,对基础研究的经济性和社会性考虑不周,扰乱了中国健康大产业正常的循环。他指出,新药研发立项要考虑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从开始到市场运作整个生命周期均需科学而适宜的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决策。

药智网联合创始人李天泉认为,医药行业最为重要的是创新,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制剂研究中,在数据库中能够快速寻找药剂配方和药物成分,通过大数据抓取对比,进行药物预测,大大提高新药研发的速度,这也是药智网建立药智智库的初衷。

游洪涛称,未来想在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要有基础产品研发。医健产业核心高科技、高质量的指标来源于药品的研发,特别是基础研发,这也是我国所有的工业经济所面临的一个挑战。他说,“我们希望每个人、每个企业能够立足当下,仰望先锋,也能够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