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中国 做什么生意能成为首富?

时间:2020-09-10 18:51:05来源:ZAKER新闻

在中国做什么生意能成为首富?

近日,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度是卖水。

9 月 8 日,“ 水中茅台 ” 农夫山泉上市,开盘大涨超 80%,加上在万泰生物的持有的股份,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身家一度超过了马化腾和马云,成为中国首富。

波动的股价让中国富豪财富的膨胀与缩水就在一瞬之间。随着涨幅缩窄,钟睒睒短暂地在首富位置上 “ 过了把瘾 ”,便让出了宝座。

过去 20 年里,首富的头衔也在各类财富排行榜上更迭。在财富排行的战火里,闪烁着的是一段时间内的造富密码,照亮的是中国经济的变迁轨迹。

01

“ 首富 ” 一词在中国大地上广为流传是因为一个英国人。

1999 年,在上海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英国年轻人胡润,花费了数月时间,查阅了 100 多份资料,排出了第一份 “ 中国富豪榜单 50 强 ”。

彼时,改革开放已有 20 余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由 “ 补充 ” 上升到了 “ 重要组成部分 ”。最能直接反应出这种变化的就是富豪。而站在中国财富顶端的第一代富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是最早享受到改革开放红利的一批人,在利用体制创造财富的时代,如鱼得水。

第一任胡润富豪榜首富是被称为 “ 红色资本家 ” 的荣毅仁。荣毅仁的家族曾是中国最大的面粉和纺织业经营者。不过五六十年代,荣毅仁将荣家所有工商业都交给了国家。

1979 年,荣毅仁成立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集团前身),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荣氏家族也凭借敏锐的眼光把握改革先机,打造出了自己的财富航母。2000 年,荣毅仁以 150 亿财富蝉联中国首富胡润百富榜蝉联第一。此后,其子荣智健执掌中信泰富长达十九年,并在 2002 延续荣氏家族神话,稳坐首富宝座。

在荣毅仁登顶首富的 1999 年,马化腾与五个小伙伴,创办了一家不到 10 人的小公司腾讯;马云在北京郁郁不得志,回到杭州湖畔花园的家里,开始了新一轮创业阿里巴巴;许家印还在为恒大进入广州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 30 强而努力。

未来在中国商场掀起惊涛骇浪的人们,此时才刚刚起步、各有愁绪。

02

进入 21 世纪,新时代的关键词是城镇化。2000 年 10 月,中共中央在关于 “ 十五 ” 规划的建议中提出: 随着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国推进城市化条件已渐成熟,要不失时机实施城镇化战略。

与此同时,中国于 2001 年加入了 WTO,正式与国际接轨,加快了国际化进程,在投资层面,有利于引进外资。

加入 WTO 之后,美国鼓励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网易是最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之一。2003 年,网易的股票飙升到 70 美元,年仅 32 岁的丁磊得以代表迅速崛起的互联网行业,以 68.6 亿的身价登顶中国首富。而在一年半前,网易的股价仅为 0.95 美元,若不是步步高的老板段永平支持,网易也很难成为纳斯达克的传奇。

类似的财富神话还有陈天桥,他于 1999 年以 50 万元创立盛大网络,5 年后以 88 亿元财富成为中国 “ 第二富 ”。

不过,如果从上帝视角看中国富豪榜的变迁,在 21 世纪初期就登上顶峰的丁磊、陈天桥是互联网财富的昙花一现。

城镇化带动的消费升级才是主旋律。上世纪八十年代,汕头人黄光裕来到北京做服装生意,后来改做电器贸易,创立了国美电器。凭借着超人的战略眼光和资本运作能力,黄光裕的财富迅速积累,到 90 年代国美电器在全国开设了百余家门店,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2004 年,国美成功通过借壳的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黄光裕因此在 2004 年、2005 年连续两年蝉联首富,2008 年再次名列第一。

然而在黄光裕财富到达巅峰时刻时,他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等被北京警方拘查。2010 年 5 月,黄光裕数罪并罚被判处 14 年。

服刑的 11 年期间,黄光裕屡次被传出即将出狱,但直到今年 6 月 24 日被予以假释,黄光裕才真正重获自由。

失去了掌舵者的日子里,国美市场份额被往日的对手蚕食。若不是黄光裕的妻子苦苦支持,国美能否挨到黄光裕出狱还另当别论。

03

2006 年 -2011 年,制造业是首富宝座的常客,地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

中国第一位女首富是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2006 年张茵以家族财富 270 亿元成为当年首富。这一年,从事废纸回收、造纸行业超 20 年的张茵把玖龙造纸带到了香港联交所挂牌,获得了 577 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 38 亿港元。也正是由于玖龙造纸当年在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张茵才得以成为首富。

资本市场的造富作用也从这一年开始发挥到极致。

2007 年,A 股 “ 气势如虹 ”,沪指创出 6124 点的历史最高点。与此同时,地价在各路开发商的热烈追捧下,地王频出,屡屡刺痛众人的耳膜。

中国富豪榜诞生将近 10 年后,终于有地产商成为首富。

2007 年,地产开发商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大股东杨惠妍以 1211 亿元成为中国首富,这是中国人首次个人财富突破千亿。与白手起家打拼的前辈不同,1981 年出生的杨惠妍,其财富来自于她的父亲,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2005 年,杨惠妍海外学成归来,杨国强希望练她成为碧桂园继承人,便将公司超 70% 的股权转到了杨惠妍名下。

除了杨惠妍的登顶,世茂集团许荣茂、复星国际郭广昌、富力集团张力也闯进前五。彼时的万达正从一家国企成功改制为私营企业,由王健林 100% 控股。

除了房子之外,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开始把票子用来换车子。2009 年是中国汽车销售增长最快的一年,增速高达 51%,中产阶级开始引领中国消费经济的结构化变革。这一年的首富宝座属于王传福。他的比亚迪从锂电池起家,做成全球最大,还进军汽车制造业,拉到巴菲特的投资。

从 2010 年至 2012 年,宗庆后、梁稳根两位实业派富豪先后登顶中国首富。

宗庆后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杭州往南走 80 公里是浙江诸暨,钟睒睒的故乡。在农夫山泉上市之前,饮料大王的头衔是属于宗庆后的。宗庆后 43 岁开始创业,经过 20 多年,打造出来了 “ 娃哈哈 ” 品牌,旗下还有 AD 钙奶、营养快线等产品。

湖南人梁稳根的生意是建筑设备制造商,他用 30 年时间打造出一个成巨无霸企业三一集团,于 2011 年问鼎中国首富。

04

2012 年马云和王健林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现场打了一个赌:10 年后电商是否能在零售市场份额过半。

从这个赌约开始,首富变迁是人们相对熟悉的剧本。

前一年资产还是 488 亿元的商业地产大亨王健林,在 2013 年身价翻倍至 860 亿,第一次登上首富宝座。这背后有赖于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回升以及他在国内外向娱乐领域的大举进军。

同时,随着中产阶级和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IT 行业的创富能力越来越强。这一年,曾经的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 BAT 的创始人首次在前十碰头,其中马化腾和马云的排名分别是第五和第八位。

一年之后,BAT 更是豪占榜单前三甲,互联网逆袭房地产。

2014 年 9 月 19 日,阿里巴巴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价报收 93.89 美元,涨幅达 38.07%,成为全球最大的 IPO。占阿里巴巴总股本 7.64% 的马云,净资产元飙升至 1193 亿元,一举超过王健林,首次登顶中国内地富豪榜。

紧随其后的是马化腾和李彦宏。和马云一样,马化腾作为腾讯的创始人却只拥有腾讯不到 9% 的股份,而李彦宏也只占百度不到 16% 的股份。这与互联网行业早期的富豪占据公司三成甚至更多股份不同,反映出的是一种通过用户的积累、业绩的上升,赢得市场信心,以实现财富增长。

2015 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 “ 互联网 +” 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同年 7 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 “ 互联网 +” 行动的指导意见》。“ 互联网 +” 成为当时中国经济的最大风口。

富豪榜成为了互联网和地产的游戏。2016 年 -2019 年,王健林、马云、马化腾、许家印、杨惠妍、李彦宏,雷军、刘强东、丁磊、黄峥等人成为了富豪榜上的常客。

虽然年年都有花落花开,但花还是那些花。

民众的潜意识里期待看到一些变化。这或许是为什么钟睒睒此次只是短暂地超越了 “ 双马 ”,但依然获得了巨大关注的原因,人们想从变化中探寻新的潮水的方向。

尤其是在这个不确定性极强的 2020 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