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汽领投威马D轮融资 双方或加强合作

时间:2020-09-10 17:50:14来源:财经网

威马汽车D轮融资已经完成,上汽领投。

《出行一客》消息称,威马汽车D轮融资已经完成,领投方来自上汽,威马预计于近两周完成工商变更,此轮融资完成后,将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威马预计将于9月底开始申报科创板,2021年初登陆科创板,目前留给威马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为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威马汽车与上汽集团进行核实,双方都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但都未否认此事。

财经网汽车同时了解到,投资威马汽车的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电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上汽也在搞高端电气化品牌,之前推出了MARVEL X,但这款车每月只售出几百辆,不是很成功,并且上汽在电气化上面没有做出很鲜明的特点,跟广汽埃安相比还是有差距。威马虽然是造车新势力,但在纯电领域要比上汽的纯电车影响力强一些。另一方面,威马在融资方面已经明显落后于蔚来和小鹏汽车。目前资金方面比较困难,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上汽借投资威马形成进一步合作,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互补。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从威马方面来看,其6,7,8月交付连续超过两千辆,已经基本占据了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位置之一。D轮融资应该说是威马进入资本市场中的普通一步而已,可以阶段性缓解资金的压力。按照现有节奏,威马大概率2021年将登陆科创板。对上汽来说,其投资范围几乎涵盖汽车领域的每一个部分。上汽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方面,在新四化上的积累在中国汽车行业处于领先低位。无论从MG EZS/宝骏E系列销量,还是氢燃料电池技术积累上,都可以得到验证。对这次领投,2021年威马上市后,上汽能够得到很好的财务回报。其次,此次接触为未来深度合作打开一个对话通道,保持合作的可能性。

威马销量稳定但急需资金支持

9月3日,威马汽车公布了8月份销量数据。单月销售2057辆,同比增长143%,环比“六连增”。其中,旗下首款智能纯电SUV威马EX5,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万。

威马的“千城千店” 渠道拓展计划持续加速,8月份威马在全国新开了30家门店,今年以来新开门店数量已达94家。

根据威马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今年8月,威马用户使用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行驶总里程数,已达3145万公里,使用APA自动泊车功能超88万次,威马用户累计行驶里程超5亿公里。

9月9日,威马汽车在线上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旨在增强威马汽车的核心产品力,打造“人-车-环境” 相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表示:“IdeaL4技术战略的目标是打造新智能美好出行生活‘四大件’。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人民币,3000名全球工程师,打造‘EC出行智能终端’。”

由此可见,威马转向自动化驾驶的高智能纯电车的意愿已经非常明显,但研发和市场推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汽车行业观察员吴鹏表示,目前蔚来汽车得到了安徽政府的支持,并且获得了来自银行的资金。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而小鹏汽车刚刚美股IPO,市值达到了1033亿元人民币,接近同城的广汽。相比之下威马的融资显得比较滞后了,此时如果有上汽集团的支持,对其也算是一种弥补。

上汽新能源需新鲜血液

上汽集团不断加大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领域的投入力度,2020年上半年投入近60亿元。

但数据显示,今年7月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销售2167辆,同比下滑43.7%。

上汽的自主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荣威和MG两个品牌,纯电动也主要集中在A+级SUV。

今年5月上汽发布荣威焕新狮标和全新R标组成的“双标战略”,其中全新R标作为荣威中高端新能源专属。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汽的R系列专做高端的电气化产品,但目前上汽内可以支撑高端这个词的电气化硬实力还未显露出来,主要的技术还是来自于宁德时代。但宁德时代的技术在车圈内用的已经非常广泛,难谈标新立异。如今特斯拉国产、新造车企业中也有高端车型的积极表现,东风新近推出新能源高端品牌岚图,一汽与新造车企业频频接触。上汽要想在新能源领域寻求一些突破的话,也必须有所行动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