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疆和静:小土桃长成致富“金产业”

时间:2020-09-10 17:51:03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初秋九月,新疆和静县和静镇阿力腾布鲁克村的桃园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果农们穿梭在果树林里,采摘、装箱,为订单做着准备。空气中弥漫着桃子特有的香甜气息。

阿力腾布鲁克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前些年,村里以种植玉米、小麦、苗木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效益低,村民更多依靠土地流转、就近打工、庭院养殖等方式增加收入。

和静县医疗保障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后了解到,阿力腾布鲁克村自然条件好,交通便利,距离城区较近,不少村民都种植桃树。

结合这一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制定了集中发展桃产业的脱贫思路。为精准摸排市场需求,突出产业发展的特色,工作队到各大市场考察调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引导群众开拓思路,决定依托本地桃树种植户多、桃子面积大、气候适宜、水源充足等优势,发展“桃子+乡村旅游”的脱贫新思路,鼓励村民改良品种,做大做强林果业增加收入,开辟出一条新的增收路。思路定了,工作就有了方向和动力。工作队邀请和静县林草局的技术人员到村指导桃树嫁接、修剪、疏果、水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同时在土壤改良、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村民精准指导。

2020年,阿力腾布鲁克村桃子种植面积由过去500余亩扩大到现在的1800亩。其中,早熟桃500亩、晚熟桃1300亩,日产鲜桃15吨左右,在工作队持续发力下,帮助村民销售桃子近400吨左右。

“今年是桃树盛果期,每棵桃树挂果可达45公斤左右,按照市场价,一棵桃树结的果子可以卖900元,每亩桃园可获得收入近万元。桃树种植在鼓起村民腰包的同时,也为富余劳动力带来就业机会,村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按照每人每天劳务费用130元的标准计算,一个月可以增加3500元收入。”阿力腾布鲁克村党支部委员艾海买提·吾拉音说。

两年来,为扩大产品知名度,打开本地消费市场,工作队员利用休息时间到周边县市各大超市、水果市场推介上阿力腾布鲁克村的农家“土”桃,邀请水果商到果园参观考察,通过短视频、朋友圈、微博等拓宽果农销售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加强对果农的技术培训,提高果品质量,放大种植经济效益,依托一家一户的桃园优势,打造‘桃乐园’‘农家乐’,让阿力腾布鲁克村村民户户吃上‘旅游饭’,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海外尔·阿布力孜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